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留学美国是一个安全的选择

 

徐小平

 

美国校园又发生了枪击案,而且这次打破美国单次杀人纪录。在震惊和悲伤的同时,许多同学来信来电问我:美国留学还安全吗?还要不要去美国留学?

 

事情发生的当天,我和大家一样,处在巨大的震惊和创伤中。更糟糕的是,由于一则虚假新闻的流传,据说杀人凶手是中国人,而且有鼻子有眼地说是去年“八月七号从上海”拿到签证的“中国学生”,使我对中国留学事业的前途产生了严重忧虑。但即使在这个情况下,我在一家网站直播中,依然坚定地告诉大家:此事对美国留学、签证政策不会产生负面影响,对中国留学生整体形象不会产成不良印象,而美国留学对于个人人身安全,肯定还是一个安全可靠的选择。

 

一位已经拿到签证的留学生在直播时询问我:他已经拿到美国签证,请问要不要按原计划去美国?

 

这个问题是愚蠢可笑的。但在周二白天这个充满了复杂情感的时刻,我并没有当场嘲笑他。我只是讲了我自己的故事:

 

我的两个儿子、两个亲外甥都在美国留学。在事故发生后,我脑子里确实闪过了“要不要给孩子们打个电话”提醒安全的念头,但很快就被我自己否定了,我感到非常可笑。

 

这个念头之所以可笑,是因为:在国外留学、生活要注意安全,如同在国内学习、生活要注意安全一样,是一个一般性话题。除了增加入乡随俗这个一个普通常识以外,留学生的安全问题,和国内大学生的安全问题一样,没有什么特别之处。出国留学,除了你是去伊拉克、索马里,否则,只要你去的国家不处在动乱和混乱中,并不增加你的危险性。西方发达国家,包括美国,一般性治安都比中国好。

 

但留学生的安全问题之所以是一个问题,恰恰是因为留学是一个很多人向往、并需要付出重大代价的行为。经过千难万险到了国外,家庭和社会寄予极大希望的留学生,一旦出现了人身安危问题,人们的扼腕叹息当然会更加强烈。

 

留学生的安全问题格外引人注目,同时还有一个原因:即人们对国外现实生活的不了解。一个人的家乡或他熟悉的地方发生了某种突然悲剧,他在产生情感动荡的时候,并不会感到莫名的恐惧,因为他很容易理解事情的原委。但一个他不了解,他倍感陌生但又不得不去的地方比如佛吉尼亚理工大学发生了这样的恐怖事件,他对这个地方突发的担忧、猜疑和恐惧,显然是可以理解的。

 

特殊群体因素和陌生感理论,是留学生安全问题成为新闻话题的两个主要原因。但这两个原因带来的只是感觉上的关注,决没有给留学生的安全问题带来任何真正的额外不安全。真正值得“害怕”的,还是我们自己内心深处的“恐惧”本身。

 

恐惧、害怕、忧虑是一种情感,而且是一种不必要的情感。此时此刻,如果我们让情感战胜了理智,使得我们的人生奋斗改变方向,那就是一种无知和愚蠢,那就是值得我老人家来嘲笑一番的事情了。

 

总体来说,美国是一个安全的国家。尽管我没有那些统计数字,但美国人的意外事故和死亡率,肯定相对是比较低的,毫无疑问比中国低。美国留学过去和现在,都是一个安全的选择。意外事故天天发生,但留学生在美国的整体人身安全,在美国高度发达的法制和文明规范管理下,人们的安全事实上是有着高度的保障。

 

美国留学,永远有着最强大的吸引力。美国是人类文明最发达的社会。在对美国的无数赞美中,我对美国社会一个问题,一直持有强烈批判:即枪支泛滥问题。美国社会的枪支泛滥,确实是所有发达国家中,独一无二的问题。枪支泛滥,擦枪走火的事情就变得比较容易,持枪杀人事故也比所有其他国家要多,但我本人在美国居住的经历告诉我:在美国留学生活,只要你遵守一般性安全守则,比如遵守交规、不要卷入帮派斗殴、不要卷入毒品交易、不要去那些不法分子聚集的地方、不要动不动恶语相加、以强凌弱……那种自天而降、不请自来的杀身之祸,在美国依然如同遇到雷劈、中了大奖一样,是一种偶然事件。

 

人们不会根据自己挨雷劈的概率来安排自己的出行,也不会根据自己中奖的可能来处理自己的财务,同样,你也不要以此次发生的突发偶然悲剧事件,来取舍你的美国留学。

 

结束了一天情感动荡的状态回到家里,我还是和我在美国读高三、即将进入美国大学的大儿子通话了。说到最后,我还是说:“儿子,你要小心点”。儿子笑着反问我说:“我该如何小心?”

 

我笑了。儿子从小在加拿大、美国长大,他理解美国社会并知道如何保护自己。而我们的学生从小没有这样的国外生活经历,更加需要到国外去亲历西方文明,从而养成一种国际意识,当国外发生各种各样的事情之时,能够根据我们自身最大利益,做出我们的判断和反映。

 

留学美国,正当其时。同学们,家长们,为了中华民族和你的家族伟大复兴,冲啊!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