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徐老师:你好!

      我和家人一直希望你(代表着新东方)邮箱里的灯光能普照大地,但我们身在成都却无法感受到你们那微弱的灯光。我的女儿一直都是新东方的忠实信徒,参加过好几期新东方的英语培训,需说收获不是很大,但也无话可说。可她这次报名参加新东方的高考数学培训班(从4月1日起),却让我们很生气。成都新东方擅自变更学习时间,变换教室,只因上课的学生少(报名的人不少)。我们向校方提出能不能不变,校方只说很抱歉,却不能给出一个让人信服的答复,且态度恶劣。他们这种行为让我们非常失望。我有理由怀疑,你们新东方无时不在吹嘘的“伟大的办学理念”。在你们“高尚的外衣里”,除了几句漂亮的口号,其实同现行的中国教育完全是同出一撤。
 
徐小平回应:
 
红五月献礼,献的是一份苦礼。
 
一位家长给我写信抱怨成都新东方学校的问题。虽然我无法调查具体事情如何,但我根本不在乎——我在乎的是这位家长的新东方体验,如果这位自称是新东方“忠实信徒”的家长和女儿都对新东方的服务感到如此不满,我看新东方离衰落的日子也就不远了。我自己觉得实在对不起这位家长和她(他)的女儿,感到无脸面对这样的事实。
 
我希望新东方管理层能够拿出勇气来,正视这样的问题。不要对我、以及我们的家长学生诉说导致这些抱怨的具体困难——管理层的任务就是让客户满意,让学生高兴。工作有困难,只要沟通好了,肯定能够得到学生家长的理解,而不至于发生这样的问题。
 
1996年我回到新东方之后,其实也目睹了新东方曾经有过的大量调换教室、教师、甚至停课的情况,但每次这种情况发生,俞敏洪都会拿出最大的诚意来和学生沟通,付出最大的代价来为学生补偿,直至学生满意。我记得有一次租用别人房子授课的新东方,因为房主半途变卦被迫换教室,俞敏洪亲临现场,向学生道歉解释,并给每位学生赠送一本新东方新出版的名著作为慰问和补偿,结果一千多学生,没有一个不满的。
 
那本名著,就是我为中国学生写作的第一本出国咨询书《美国签证哲学》,所以我记忆犹新。
 
1996年的新东方其实已经很大,俞敏洪已经不可能处理每一件客户服务的事情。但我亲眼看见俞敏洪多次严厉批评一位具体负责人同事,责备他对学生服务即客户服务问题上不能理解新东方精神中那种“一切对学生负责、一切为学生服务”的意境,不能把这种精神真正发扬到具体服务措施中去。那位负责人同事曾经说“我也是为了替新东方省钱,为新东方好啊”,结果老俞的反应是:没有一个得罪客户的机构是为了机构坏!新东方之所以做的这么大,恰恰是悟透了什么是好,什么是坏,才打响了自己的品牌,赢得了天下学生的忠诚和向往,才有了今天!
 
十多年过去,新东方创始人俞敏洪、以及作为新东方创业元老的徐小平他老人家,已经不可能再亲力亲为,去处理每一件新东方发生的大小事件了。但导致新东方成功的那种“一切对学生负责、一切为学生服务”的宗旨和灵魂,是新东方继续发展的秘诀,是新东方一代新东方人——无论是总裁副总裁,校长副校长,还是每一个老师、每一个教室管理员,每一个报名接待员们必备的基本素质。拥有这个素质的人,就是新东方人。这样的人来做新东方,就是新东方和其他一切培训机构不同的地方。这就是所谓文化和精神的传承。这种传承,就是新东方。
 
千里长堤,毁于蚁穴。我之所以如此认真、严肃、紧张地对待这位家长和女儿的批评,正是想表达我的新东方理念:也许这个案例在新东方服务工作中是一个特例,是一种偶然,但恩格斯说过:“偶然是未被发现的必然”——愤怒的家长,失望的学生——难道这就是新东方“未被发现的必然”吗?
 
我呼吁全体新东方学生、家长、以及所有新东方同事,能够对新东方服务质量加以严格监视,把中国的培训事业做好。
 
博友留言:
 
徐老师,我05年春节在新东方上托福班,记得一天早上,整个学校停电,又没有临时扩音器,我们都以为当天会停课,或延迟上课时间,结果老师果断地把桌子搬到教室中间,站在桌子上,用力喊着为我们上课,现场好多女同学眼睛都湿润了。那种场面真的很令人感动。
 
新东方成都校长赵尔迪来信
 
大家好!我是成都新东方学校的负责人赵尓迪。看到这位家长失望的来信,我很汗颜。首先我代表成都新东方学校也代表我自己向这位家长表达真诚的歉意。想做好一件事情,一个理由就足够了,做不好一件事情,可以为自己找出一万个借口。对于这位家长的不满,我必须承认是我们服务粗糙、工作不到位造成的,就像徐老师所说“工作有困难,只要沟通好了,肯定能够得到学生家长的理解,而不至于发生这样的问题”。之所以没有得到家长的理解,可能正是因为我们工作中缺少了一次真诚的沟通、一句诚恳的道歉、一个由衷的微笑。这件事情也折射出成都学校的服务意识和服务态度的问题,足以引起全体成都新东方教职员工的警醒,所以我也真诚的感谢这位家长,如果有可能我也希望能当面和您一起交流并向您致歉。

多年前,我自己曾经也是一名新东方的学员,也是新东方成就了我出国学习的梦想。回国以后走过了多家国企、外企,最终选择在新东方工作,正是因为我感受到新东方是一个理想集团,这与很多只是利益集团的机构是不一样的。虽然今天新东方上市了,但就像俞敏洪老师所说的上市只是更好的实现新东方教育理想的手段,并不是目的。任何行业尤其是教育行业,仅仅盯住利润的人永远不会获得利润。所以,新东方在每一次员工培训中,都会强调一切为学员考虑的优先原则,比如,我们会告诉课程咨询人员永远要给学生推荐最合适的、性价比最高的课程,而不是推荐最贵的或者报名人数不满的班级。我想这也是新东方能够走到今天,超越竞争对手的主要原因,也是新东方能够聚合众多人才的重要因素。

在今后的日子里,成都新东方肯定会继续坚持这样的理念,也请大家监督。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