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假日期间到了香港,想起了多年前我自己的一个弱智思想。
 
多年前——具体而言是在上个世纪80年代,大陆知识喜欢说:香港?文化沙漠!
 
现在想起来,说这些话的人如果不是文盲,就一定是愚昧。文盲不可怕,可怕的是愚昧。至少在80年代那种人人谈起来都觉得自豪的启蒙时代,我们其实是那么的愚昧。
 
不知有汉,遑论魏晋。不知绿洲,说什么沙漠。80年代的知识分子,包括时刻会热血沸腾的我老人家,因为不知道什么叫文化绿洲,什么是文化繁荣,才会这样看待香港。
 
愚昧如同空气,也无处不在。有时候,我真觉得自己愚蠢透顶。
 
读大学时,我有过一个感受:读书越多,越觉得自己知识贫乏。
 
现在我想告诉大家我最近几年的另外一个重要感受:看过的世界越多,越感到自己眼界狭窄。所谓国际意识,如同地球旋转,是一个永无止境的过程。年轻人多出来看看,就知道中国的进步和不足,然后就知道自己的机会所在;食肉者多出来走走,就知道世界的博大与精彩,从而就知道自己的责任所系。
 
中国,就在对世界不断深化的认知中一天天进步和成长,包括我自己、你自己、我们大家。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