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几天前,我算好时差,给远在美国读中学的大儿子徐超打了个问候电话。

 

虽然打国际长途电话很方便也很便宜,但不知为什么我和儿子们并不经常通话。一个月也就一次两次。所以接通后,我兴冲冲地向儿子问好,期待他那边传来“Hi, 爸爸!”同样兴奋的声音。

 

但儿子的反应出乎我意外,他的声音充满了悲伤,似乎含着眼泪,情绪极其低迷。不知道出了什么事情,让我顿时感到无比揪心。

 

我关切地问:“怎么啦?发生什么事啦?”

 

徐超幽幽地说:“没什么,我不想说。”

 

我沉默了一秒钟,说:“Charlie,爸爸希望你记住:所有这些不好的感觉,以及遇到的所有麻烦,都是成长的一部分。”

 

说完,我没有追问他为何悲伤,只是简单再劝慰几句,就挂了电话。

 

十七八岁高三的男孩如果哭泣,无非是遭遇考试挫折、球赛惨败、哥们反目、女孩遗弃……以及那些与空气与水一样存在于我们生活中的嫉妒、挫折、郁闷、沮丧等等情感而已。我并不特别担心。

 

虽说不担心,但挂上电话,想起儿子可能依然沉浸在痛苦中,再度感到揪心。想再把电话打过去安慰安慰他,但一咬牙,想:人生的事情,好事坏事,都得让孩子自己去面对。父母能够给孩子最好的财富,就是让他们独立对付人生的意志和技能。如果孩子遇事父母都想替他解决、包办,孩子就长不大,长大了也不幸福。

 

徐超的性格,与他弟弟徐赶以及他爸爸我老人家有点不同,比较内向。为了帮助他打开心灵的窗户,让他变成一个活泼明朗的男孩,几年来我一直处心积虑,精心教诲。但小时候形成的性格,不是一时半会儿能够改变的。

 

性格内向与性格外向,我宁愿选择外向性格。因为在我看来,内向的人,遇到好事不善和亲友充分分享,遇到不好的事情呢,也不愿让亲人替他分担,不像我这样傻乎乎乐呵呵大咧咧的人,喜怒哀乐溢于言表,酸甜苦辣容易挥发。

 

想到儿子一个人正在那远方的宿舍里孤独地吞咽着青春苦酒,无论这杯酒的牌子是“失恋”,还是“输球”……都使我难以释怀。我当然希望儿子总是处在欢乐之中。此时此刻,我除了让他自己去面对、消化、体验、提炼,我还能做些什么?

 

于是我打开电脑,给他发了一封信:

 

Dear Charlie:

 

我很抱歉听到你情绪不高。我希望在你读到我这封信的时候,感觉已经好了起来。生活充满了兴奋与低迷。有些人一生总在低迷中,而有些人,只不过是偶尔不开心。

 

不管怎样,我希望你此刻感觉已经好转。

 

在这里,我想和你分享一首经典老歌,是Paul Simon and Art Garfunkel的名作:《助你越过忧伤之水》

 

这是一首大名鼎鼎的歌唱友谊的歌曲,地球人都知道。之所以人人都知道,是因为写得实在是好,把人类对友谊和关爱的渴望与真情写到了极致。我把它发给儿子,表达了我对他寄托的所有关爱。让他知道,世界上没有跨不过去的浊水(troubled water),生活中永远有父亲无条件的爱的支持……

 

When you're weary, feeling small,

When tears are in your eyes,

I will dry them all

I'm on your side(以下从略)

 

……

 

过了二十四小时,心里惦记着孩子的心情,我再次给儿子打电话。徐超的情绪已经恢复了正常。说了一些家常话之后,他突然认真郑重地说:“爸爸,我收到你的email and that song,谢谢你!”

 

我心头一暖。从他的致谢,我听到了一个少年成长的声音,我也听到一个父亲慈爱的回声,我更看到了一次父子交流的杰作……我心里不禁自鸣得意——在孩子成长过程中,虽然我有无数对不起孩子的地方,但这一次,我的表现真好啊!

 

 

附录: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歌词)

 

When you're weary, feeling small,

When tears are in your eyes,

I will dry them all

I'm on your side.

 

When times get rough
And friends just can't be found
Like a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I will lay me down.

Like a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I will lay me down.

 

When you are down and out
When you're on the street,
When evening falls so hard
I will comfort you.

I take your part
When the darkness comes
And pain is all around.
Like a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I will lay me down.

Sail on silvergirl,Sail on by,
Your time has come to shine.
All your dreams are on their way
See how they shine.

If you need a friend.
I'm sailing right behind.
Like a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I will lay me down.
Like a 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
I will lay me down.
Yes I'll,yes I'll Lay me down.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