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哈佛商学院笑谈新东方
 
俞敏洪
  
哈佛商学院十几个中国学生,几乎都是新东方学员,每次中国学生站起来发言,都会说:“俞老师,我是你的学生”,每次全班学生都会热烈鼓掌。
 
2007年5月7日,我(俞敏洪,本文所有“我”都是俞敏洪)中断在温哥华的度假,飞往波士顿。5月8日,哈佛商学院MBA班全体一年级900多个学生,将要讨论新东方的教学案例。因商学院教授Paul Gampers的邀请,我将当场出席案例的讨论课。Paul Gampers是新东方案例的作者,同时也是哈佛商学院的案例教授。


  由于没有从温哥华直飞波士顿的飞机,我(俞敏洪)需要从芝加哥转机才能去波士顿。中午11点在温哥华登机后,飞行员突然通知我们飞机不能准时起飞,原因是飞机的厕所自动清理系统坏了,所以要人工清理,需要一个小时。我两次航班之间转机的时间就只有一个小时,如果飞机晚起飞一个小时,我就赶不上下一个航班,当天就可能到不了波士顿,那第二天的案例分析课就会泡汤,心里不免开始着急起来。飞机一个小时后起飞,服务员过来告诉我,航班衔接可能已经不行了。我只能开玩笑说,希望那架飞机也晚点起飞。服务员耸了耸肩膀说:I hope so。到达芝加哥时,晚上六点整,按计划那架飞机应该已经起飞,结果我到机场信息栏中一查,发现那架飞机真的晚点半小时起飞,我心里狂喜,飞奔到登机门口,最后一个冲上飞机。坐下后心中不断感激老天对我的眷顾。


  晚上10点多到达波士顿。由于波士顿旅馆房间紧张,而且房价昂贵,所以我们最后干脆联系了BED&BREAKFAST,也就是美国的家庭旅店。这家旅店的名称叫A MASSACHUSETTS  HOUSE INN,在麻省大道2218号。实际上哈佛大学的所在地并不在波士顿,而是在一个叫做Cambridge的小镇上,翻译过来叫剑桥镇,和英国剑桥大学的名称一模一样。后来城市发展,波士顿和剑桥镇连为一体,就有了哈佛大学在波士顿的感觉。新东方高级副总陈向东和企业发展副总Joseph Kauffman也来参加这一活动,已经先期到达波士顿,在旅店里等我。向东05年曾经在哈佛商学院学习两个月,而Joe就是哈佛商学院06届的学员,毕业后来到了新东方工作,所以他们对哈佛很熟悉。我走出机场,突然发现张杨正在出口处等我。张杨原来是北京新东方学校的老师,现在正在哈佛读教育学。我并没有告诉他什么航班到波士顿,他在Joe那里听说了我的航班,特意到机场来接我。


  到达旅店已经11点,见到了陈向东和Joe。我觉得肚子饿得厉害。一路上由于紧赶飞机,居然没有吃饭,也没有觉得饿。美国飞机上不提供用餐,要用餐通常要5美元买一份。安置好房间后,我们一起打的到了哈佛广场的一家叫香港的饭店,一边用餐一边讨论明天案例的议程,12点半回到旅店休息。我上网处理了一些工作上的email,又看了一会美国专门播放各种国会辩论的C-SPAN电视台。由于时差关系,以及心里对明天的案例分析有点不踏实,结果我几乎整夜失眠。


  早上七点,阳光从窗户里钻进来,洒满一地。我努力克服睡眠不足带来的烦躁,冲完淋浴后到楼下去用早餐。向东和Joe已经在餐厅,我喝了两杯咖啡,和Joe讨论要不要穿西装,Joe说可以随意,但既然他们两人都穿了西装,我最好也穿西装。于是我又回房间换上西装,一起出发到哈佛商学院。商学院8点半开始上课,我们需要8点钟到达,和上课的教授们提前讨论,并回答他们的一些问题。7点50分我们到达查尔斯河边上的商学院,商学院的建筑一色红砖白窗,明快庄重,据Joe说大部分都是校友捐款修建。各建筑间是大块的草坪和高大的树木,在阳光下显出无边无际的绿色,已经有学生坐在草坪上晨读,恍若世外桃源的感觉。我们到达商学院的企业家研究中心办公室,见到了Paul教授和他的同事,寒暄后回答了他们就案例提出的一些问题。


  八点半我们准时走进教室。哈佛商学院MBA的学生总共学习两年,每一届900人左右,分成十个班,每个班90人左右。第一年每个班都有自己的固定教室,每个学生都有自己的固定座位,每个座位上都有自己大大的姓名牌,使教授能够轻松地叫出学生的名字来回答问题,也便于刚开始时同学们互相认识。每个班都有自己的名称,如2008 Section F班等,班与班之间形成强烈的既合作又竞争的关系,只要是自己班内的同学提问题,不管对错都拼命鼓掌支持。到二年级各个班级便开始打散,学生开始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自己想听的课程。新东方的案例教学主要针对一年级的学生,分成两批讨论,第一批学生早上8点半到10点,第二批学生早上10点半到12点。我走进教室的第一个感觉是学生气氛异常活跃。商学院的学生可以带自己的亲朋好友旁听课程,当老师问到今天有没有同学带人来听课时,有一个学生介绍了自己的父母,结果全班同学站起来又鼓掌又拍桌子,以示欢迎。当老师介绍到我,说我就是大家阅读的新东方案例中的主角时,学生们又是站起来又鼓掌又拍桌子。案例讨论分成三个步骤,首先是一个小时老师和学生互动,讨论案例并互相辩论自己的观点,紧接着是我进行20分钟左右的陈述,讲述新东方的历史和未来的战略,最后是10-20分钟和学生的问答。我们在一个教室里和学生面对面互动,其他教室的学生通过视频和我们互动。


  学生讨论问题时的热烈,是我在中国课堂几乎从来没有看到过的,教授每问一个问题,几乎每个学生都高高地举起自己的手,其实我发现不少学生对于问题的理解并不深刻,有时候甚至有误解,但学生们就是兴高采烈地发言,几乎根本就不在心里犯嘀咕,先衡量一下自己是否讲得正确或者别人会对自己有什么看法。因此整个教室都充满了一种乐观、健康、向上的鼓励气氛。在新东方这个案例中,学生辩论的主题是新东方成功的原因以及新东方未来的发展战略,在学生的互相辩论中,教授不断把学生的观点写下来,教室里有六块可以上下转动的大黑板,一个小时之后,黑板上已经被全部写满,内容几乎涉及到了管理学的各个方面,从市场营销到消费关系到企业家精神等,可以看出商学院的学生在理论知识上非常丰富,但也能够感到他们在对现实情况的深入理解上缺乏经验的支撑。在900个学生中,有十几个人来自中国大陆,几乎所有的大陆学生都曾经在新东方接受过培训,所以每次他们发言都会先说一下:俞老师,我是你的学生;每次全班同学都会热烈鼓掌,使得新东方这个案例显得异常热闹。


  我的发言以幽默调侃开始。商学院的学生都穿着休闲装来上课,每个班都有自己的T-Shirt,所以大部分学生都穿着印有本班标志的T-Shirt。我们穿着西装革履显得很扎眼。我说,非常抱歉我今天穿了西装,显得和大家不一样,但我实际上喜欢穿便装,只不过Joe告诉我,让我穿西装,来表示对大家的尊敬,所以我就穿西装来了。我说,你们来到哈佛商学院上学并不一定就等于成功,要毕业后找到一个好老板得到一份好工资才算成功,比如Joe找到了我这样的老板就算成功了。学生们就大笑。我又说一个人长得高大好看,英语讲得好并不一定管用,比如Joe长得这么好看英语那么好,我长得这么难看英语那么差,但是我还是他的老板。学生们哄堂大笑。气氛一下子变得特别热烈。紧接着我陈述了新东方的发展历史和未来的发展战略,讲完后学生开始提问,有一个学生问了一个很长的问题,我还没有回答他又问了另外一个问题,我就故意说对不起,我已经把你前面的那个问题忘了,结果全班同学又大笑。当有学生问我,原来想到美国来读书没有钱,现在有了钱还愿不愿意到哈佛来读书时,我说我还是很愿意的,但是想一想,觉得读书太麻烦了,既然已经有钱了,我不如买一个哈佛文凭算了,结果学生笑弯了腰。下课后,很多学生来和我说他们已经很久没有这么愉快地和企业领导进行交流了,没想到中国的企业领导也这么幽默,让他们很开心。让我吃惊的是,居然很多学生都会简单的中文。


  中午我们和哈佛商学院的四个教授在教师俱乐部共进午餐。穿过校园时,发现很多警察和便衣,一打听才知道是尼日利亚的副总统(vice-president)来访问。我开玩笑说,vice-president来访问这么重视,我这个president(总裁)来,美国政府却不在乎,显得不公平。Paul教授笑着说,900个学生和你在一起,没有比这个更重视的了。午餐时,我们又进一步探讨了新东方案例,希望能够进一步完善,为下一届学生所用。我开玩笑说,希望明年新东方的案例不会变成讨论为什么失败的案例进入哈佛课堂,同时又说就算失败了,我也会来谈失败的体会。大家欢声笑语结束了午餐。


  下午三点钟是Harvard Asia Club组织的一场公开演讲。很多中国学生来到了演讲现场,不仅仅来自哈佛,还有来自麻省理工学院的,波士顿大学的。几乎所有的中国学生都参加过新东方培训班。由于还有一些外国学生也来听演讲,所以我只能用英文演讲。主要给大家讲了新东方的上市过程以及自己的体会;Joe同时讲了他在中国工作的体会。我们共同回答了学生的问题。演讲结束后,很多学生上来合影,互留地址。有几个学生希望能够请我们吃晚饭。由于我已经提前安排了要请在这里学习的新东方老师吃晚饭,所以就告诉学生们,如果他们想一起晚餐,可以来参加我的晚餐聚会。我给了四个名额,最后决定了四个来参加的学生。


  在耶鲁大学学习的原北京新东方老师马征和上海新东方老师曹蕴,听说我来到哈佛,专程从耶鲁开车来到哈佛,马征还带上了来参加他的毕业典礼的父母,曹蕴带上了他的老公,在耶鲁大学读博士的沈国麟。结果晚餐人数遽然增加,加上我、向东、张杨、Joe和他的女朋友,还有四个学生(在哈佛商学院学习的Yang Ling等),从预定的八个座位,一下增加到了十四个。我们选择了哈佛大学边上的一家叫做LEGAL SEA FOOD的餐厅,是当地一个很有名的海鲜餐厅,生意很好。我们和服务员协调了半天,才拼凑出一个十四人的吃饭空间。大家喝酒聊天,回忆在新东方的时光,展望每个人可能的未来,越来越兴奋,结果喝了八瓶白葡萄酒。我为大家点了牡蛎、龙虾等鲜美食品。晚餐后大家意犹未尽,又到附近的一个酒吧聊天,一起唱了一些歌曲。到晚上十二点多,大家恋恋不舍地散去。几乎所有的人都打算毕业后回到中国去工作,这一点证明了中国对于国际化的人才具备了强大的吸引力。


  我是第二天早上7点50的飞机飞西雅图,回到旅店处理完email已经三点,匆忙睡了三个小时,早上六点起来,整理好行装出发。大街上汽车行人还很稀少,空气中充满了黎明留下来的新鲜味道。我打了一辆车,直奔机场。在飞机上我迷迷糊糊睡了几个小时,睁开眼,发现舷窗外面一座座雪山扑面而来,我知道我们是在落基山脉上空飞行。再一会,一座白雪皑皑的火山形状的雪山在远处的云层之上闪耀着光芒,比周围的山头高出许多,根据地理位置,我知道那大概是圣海伦火山。1980年圣海伦火山爆发,把周围几十英里的地方摧毁得一片焦黑。面对阳关灿烂下如此安静的一座雪山,我很难想象它内心的狂暴。也许在平静的表面下,它正在为下一次震撼人心的爆发积聚力量。

 

(我——徐小平——已经听老俞讲过上述故事,现在把他写的文字记述发表在这里供大家分享。新东方对于中国教育走向世界的贡献,由此可见一斑)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