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来到了大海边上——为了参加儿子的中学毕业典礼,我来到夏威夷,住在了夏威夷最著名的Waikiki海滩边上。

 

看到浪涛滚滚的大海,看着海里在冲浪的游客,我情绪为之一震,心情立即变得快乐,胸怀也就随之感到了宽广。

 

刚才还烦恼、缠绕我、想驱赶也驱赶不走的那些烦人琐事,忽然之间无影无踪。我刻意去想这些烦恼,它们忽隐忽现地出现在我的心头,竟一点也不能让我心烦。我的眼前,是大海,我的胸中,是海风,我的心头,是豪迈。

 

一段时间以来缠绕我的“郁闷”二字,此时此刻,忽然烟消云散。我立即在心里暗暗责备自己:既然来到海边有这么大的好处,为什么不早点来呢?

 

有欲望就会有失望,有目标就会有挫折。不能出世的我,长了一颗凡人的心。凡人凡人,怎么可能不去烦人和被人烦?……而有了烦恼如何排遣,则和生命自身一样,是永远难以说清楚的难题。

 

于是想到大海“自洁功能”这个说法:大海能够容纳人类和自然倾泻于它的任何污浊,并能够及时化解它们,而保持它强劲的生态平衡。这就是大海的“自洁功能”。

 

大海的自洁功能,显然在大自然中是最最强大的——尽管有报道说,由于渤海湾污染极其严重,已经使得这一片海域失去了“自洁功能”——但小小地球,依然靠着大海的宽广,为人类提供了生存和发展的无限可能性。

 

想到这里,我立即觉得自己就是大海,自己为自己骄傲起来——我觉得,我自己也有一种“自洁功能”,这种自洁功能,能够化解所有不快、消除所有烦恼、甚至征服一些人生真正的创痛……我总能让这些不快、烦恼和创痛,化为我心灵的食粮、精神的养分、和前进的路标和生活的智慧。

 

瞧,就在此时此刻,我固有的自洁功能,在海浪的拍击下启动并运转起来了,一举扫出心中的污泥浊水——那些有名无名的烦恼,有事没事的后悔、有益无益的愁思,像被我揿动了排污键那样,哗啦啦转眼间就被我冲进了“遗忘”的汪洋大海,消失得无影无踪。

 

一去不回的,是昨日的困惑;永驻心头的,是今日的喜悦。

 

……也许随着年龄增长,我自身情绪和精神的“自洁功能”会慢慢减弱,最后郁闷致死——人总是要死的嘛——但至少在此时此刻,在夏威夷的Wakiki海滩,我感受到了我心灵的自洁功能依然强劲,我排解烦恼展望未来的力量依然蓬勃旺盛!

 

难怪天地是如此的宽广,人生是如此的清朗——站在夏威夷Waikiki海滩边上,我看到了两座大海:一座就是这个著名的旅游胜地,一座则是生活赐给我的那种无所不能包容、无往而不胜的乐观主义精神!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