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写下这个大题目,自己好笑。但夏威夷在我人生旅途中,确实又与我最关心的中美关系有些牵强附会的关系。

 

中美关系是什么?中美关系对我来说,首先是多少出身贫寒的中国学生能够得到美国大学录取和奖学金、多少学习优秀得到美国大学录取和奖学金的学生不被美国领事馆拒绝签证、多少中国公民能够到美国观光旅游、以及我的家乡长三角地区那数千万纺织女工能否确保她们每月八百人民币虽然微薄但至关重要的收入……

 

一,

 

第一次来夏威夷,是1999年的4月。那次是我带着全家和俞敏洪一家人从温哥华飞过来,在这里度了将近十天的假。度假的效果是,回到北京我以冲刺般的力量做了几个月的签证咨询,直到自己累得张口说不出话来,不得到不到青岛海边去喘息为止——那段时间的签证咨询,是我在新东方对中国留学事业最辉煌的贡献之一。

 

虽然是在度假天堂夏威夷,但美丽的海景并没有让我忘记自己作为一个中国人的特有烦恼。就在我们徜徉在夏威夷的这几天里,美国国会发表了臭名昭著的考克斯报告,说中国盗窃美国的军用核技术,这个报告是90年代“妖魔化中国”高潮时期的一个经典之作,给中美关系蒙上了浓重的阴影。

 

《纽约时报》发表了整整一版对考克斯报告的评论,我坐在夏威夷的海滩上花了很长时间仔细读完。读完后我大大松了一口气,因为整篇文章,是对考克斯报告的质疑。我记得最后一句话是:“考克斯报告是一部没有结尾的悬念小说”……意思是虽然对中国提出各种各样的指责和假设,但没有任何证据证明中国盗窃了美国的核技术。

 

虽然主流舆论对考克斯报告的评价不高,但中国威胁论的泛滥成灾,对于我这个正在美国旅游的中国知识分子来说,显然不是一件愉快的事情。

 

我记得我是带着满载考克斯报告新闻的《华盛顿邮报》和《纽约时报》去了珍珠港参观的。珍珠港那里永远停泊着日本偷袭珍珠港时炸沉的美国军舰“亚利桑那号”,以及随着军舰长眠水底的一千多名美国海军官兵。

 

珍珠港还停泊着被美国人自豪地称为Mighty M(巨无霸M)的密苏里号战列舰,供游客参观。密苏里号战列舰闻名于世,是因为日本无条件投降的签字仪式,就在该舰甲板上举行。它象征的,是不可一世的日本军国主义,被彻底击败,在密苏里舰大炮的监控和引导下,战后日本走上了另外一条发展道路,缔造了迄今为止大半个世纪和平繁荣。

 

中美两国在二次大战中,是并肩作战的盟友。登上日本在这里无条件投降签字的密苏里舰,我这个对日战胜国中国的子民,按理应该感到同样自豪才对。

 

但是,当时的我,心情无比沉重。密苏里舰上那些巨炮,给我一种黑洞洞的威胁,好像正要冲着我老人家开火。我好像看到,这艘象征战胜日本军国主义、缔造战后和平繁荣的巨舰,却在1999年春天夏威夷灿烂的阳光下,又在对着中国发出无声的挑战和威胁。

 

是的。中美关系的好坏,关系到中国和平发展国际环境的好坏,关系到中国能否按计划实现自己的复兴梦想。作为一个伟大的爱国主义者,看到美国国会这类耸人听闻的考克斯报告和种种反华浪潮,看到美国军事机器的强大,我能不对那些美国政客的心智表示忧虑、能不对中美关系的走向心怀恐惧吗……

 

夏威夷,1999年的春天。我旅途的心情,就是在这种阴云密布的状态下变幻。虽然在Waikiki海滩,见到那些穿着比基尼泳衣的姑娘时,我的眼睛还是会大放光明、心情就会立即变得清澈朗爽,对美国的愤怒和批判,也就暂时忘到了一边。

 

我对考克斯报告的忧虑是不是杞人忧天?——且看我那次从夏威夷回国没几天,就发生了美国轰炸中国驻南斯拉夫大使馆事件、一年后又发生了撞机事件、中间还夹着美国ETS企图摧毁新东方的恶性事件——ETS对新东方的非难,固然我们有错误,但ETS的态度,让我怎么都觉得考克斯家一定有亲戚在ETS工作……瞧,中美关系,对于我本人而言,不仅关系到国家意识、民族情感、个人尊严,甚至还关系到我的饭碗、以及一两亿中国最普通劳动者的饭碗……

 

二,

 

第二次来夏威夷,已经是8年之后,2007年5月下旬。

 

中国已经不是1999年那个急迫寻找自己国际形象的中国;中美关系,也已经不再是1999年考克斯报告时那种脆弱的关系。这几年下来,中国和平崛起引起全球瞩目,已经成为一个更加受人尊敬的大国。家和人旺,国强民乐,在中国和平崛起的大环境下,我老人家也成了一个更加自信的大国公民,走到哪里,都觉得自己受到全世界人民尤其是劳苦大众的尊敬——虽然我知道,万一可爱的考克斯先生遇到我,还是会怀疑我的行李箱里,是否装有美国F-22的绝密情报。

 

我可以享受我的假期啦!虽然我明知吴仪副总理此时此刻也在美国进行中美战略对话,但我一点也不操心——政治家有政治家的天下重任,教育家有教育家的轻松一刻。铁娘子如何拥抱小布什——既不要太重,也不要太轻——我知道她会把握得非常到位。

 

但不幸的是,相隔八年来到夏威夷,好像他们故意要破坏我的好心情似的,一到这里,我就看到美国国防部的“中国军力报告”出笼,对中国还是考克斯遗风式的猜忌、揣测和怀疑。虽然这个报告引起的反响与后果也许没有考克斯报告那样的杀伤力,但来自美国官方军方时不时对中国的不友善举动,再次给我心头,再次给我珍惜的中美关系,投下阴影。

 

……

 

百无聊赖中,我不禁问自己:为什么我每次来到夏威夷这太平洋上的人间天堂,美国就有对中国不利的报告出笼?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唉,为了中美关系顺利发展,我决定再也不来夏威夷了——免得一来就暗中触发美国各种不利于中国的报告出笼……

 

三,

 

夏威夷的阳光、沙滩、海浪、比基尼姑娘,和1999年我初次见到时一模一样。

 

我自己对阳光、沙滩、海浪、比基尼姑娘的向往,和1999年也没有变化。

 

上次带全家来时,大儿子才十岁,对阳光、沙滩、海浪充满兴趣,但对比基尼姑娘,却一点也不放在心上。

 

但这次,他却已经长成一个英俊潇洒、自信成熟的青年,对阳光、沙滩、海浪也许还有兴趣但我看不出来,唯一看出来的,是对比基尼姑娘的痴迷,让老爸我觉得后继有人,大喜过望……

 

儿子生在加拿大,在北美和中国读完了小学中学。夏天一过,就要去美国上大学。他对未来的选择,在我十八年对他的家教中,已经深深植入他的心灵深处:毕业后回中国,做一个“精通西方文化的中国人”,而不要留在北美,做那种有“中国背景的美国人”。

 

看着儿子长大,我心中充满喜悦和希望——我希望并相信我的儿子,能够为促进中美关系多做点事情。让老爸七、八十岁再来夏威夷度假时,不再有什么X报告或N克斯报告出笼,影响老爸我享受人生的幸福心情。

 

我的前途,在新一代身上……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