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下面是一位署名“新浪网友”的朋友在我博客上的留言,我看了三遍,第一遍嘴角露出甜蜜的微笑,第二遍眼角流下感动的泪水,第三遍心里决定和他成为终身好友——假如他不嫌弃我的话。
 
我要赶快和这位朋友见面,请你赶快把你的联系方式留在我的博客留言里。我要和你见面,和你儿子见面,仔细聊聊儿子们、以及我们自己的未来。
 
因为在新东方宣传人生奋斗、人生设计,很多朋友希望见我。我虽然见过很多,但总不可能见完所有相见和该见的朋友。
 
幸运的是至今还没有人指责我“因为见不着徐小平所以我就失败了”——我的读者和学生,应该不会有杨丽娟那样的人。让我最高兴、最最得到成就感的瞬间,就是读到类似这位朋友这样的真情告白——没有见到我,甚至设法找我也不遇,但多少因为我的文字而改变了自己生活的顶天立地的人!
 
老话说:God only help those who help themselves.上帝只助自助者。这位朋友,只身来京,单打独斗,获得了成功——有房、有车、并有一个几个人的公司,在我眼中,已经是无与伦比的成功。想当年,我只身来到北京,投靠俞敏洪,住在俞敏洪家、吃在俞敏洪家、至今还被俞敏洪统治着……这位朋友,比我有出息多了!
 
我期待与你相见,这次可不是咨询者与被咨询者见面,而是两个奋斗者的会晤、两个成功者的握手、两个通过自己浴血努力、为家庭孩子赢得了尊严的两个男人的拥抱!
 
徐小平

 

 

新浪网友留言:

 

尊敬的徐老师:

五年前,已经三十三岁的我,一个县城中学的老师,面对结婚生子的经济压力,苦恼于做了个教书匠。
 
一个偶然,在北京电视台的节目里认识了您,并知道了北京有个新东方学校。我来到了北京,来到了新东方学校,花费了两个月的工资,上了一个语音速成班。买了您的第一本书《图穷对话录》。
 
在新东方学习的日子,我真切地感受到了年轻人奋斗的匆匆脚步!从来没有奢望过将来也能走出中国大门的农村教师的我,突然感觉到世界的大门其实并不遥远,有梦想的人都可能成为自由出入国门的地球人!
 
脑海里有了辞职的念头。我拨通了您的咨询电话,非常渴望见到您,聆听您的见解,让我明白:一个年过三十,大专学历,只会教小孩子的农村老师该如何设计自己的人生。您的秘书小姐热情而委婉地告诉我您很忙,让我把自己的情况或希望咨询的事情留个记录。当时的我象个胆怯的孩子。自己一把年纪,学历太低,占用您徐老师宝贵的时间,耽误那些大有希望和前途的年轻人咨询,我感觉不该。我没有第二次再拨您的电话。
 
但是,我辞掉了工作留在了北京。做了很大的努力,终于在北京有了自己的房子、车子和一个仅有几个人的小公司。学会了应用多种电脑软件办公,学着管理公司财务,学着和社会上各种各样的人交往。算不上成功,但却使我找到了一点自信。
 
中国人还很穷,还是摆脱不了挣钱养家。遗憾的是自己至今没有机会进入高等学府读书,出国留学更是一个梦想了。
 
幸运的是我有一个可爱的儿子,我送他参加了新东方的夏令营,他也喜欢上了您!一个初中生捧着您的《仙人指路》读的津津有味,报国报民的激情有如您一样,学习变得刻苦,立志留学美国。我由衷地高兴。我一边努力为儿子创造经济条件,一边时时鼓励儿子留学美国,高起点走上社会,自己幸福,对祖国更多的回报。
 
在和孩子交流最多的饭桌上,我和儿子经常谈到您的思想和观点。也真诚祝福您两个可爱的孩子。我们后继有人,我们的孩子们肯定比我们强。徐老师,您和您的思想改变了我的生活,改变了我儿子的学习态度。新东方学校改变了许许多多怀有梦想的年轻人的命运。
 
再一次感谢俞敏洪老师,感谢您!真想有机会,把我对您的感激亲口告诉您!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