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5月11日那天,我在上海电视台“财富人生”栏目做了一个节目。主持人挺漂亮的,我就多看了几眼,然后说话也就比平时激情了一些。
 
节目播出后,反响非常好。我上电视很多,已经有点害怕,因为主持人往往问我一些毫无挑战性、无法激发我智慧的问题,让我在电视上显得很弱智。为了怕大家以为我真的弱智,后来我就躲着电视台,让很多早期帮过我的媒体朋友们很不满。觉得徐小平一阔就变脸,真不是人——而我呢,其实只是怕自己在媒体上出现多了,平嘴里吐不出桔子,没有新鲜内容让大家欣赏,让观众反感,那可就真不是人了。
 
电视访谈节目好不好,关键不在嘉宾,关键在于主持人。主持人能否用自己的问题挑起嘉宾说话的兴趣,引发嘉宾倾吐的欲望,点燃嘉宾智慧的火花,是主持人最高境界。
 
上海电视台这期节目做得好,不是我优秀——我反正总是很优秀,而是主持人和制作者们优秀——比如栏目的文字编辑李春玲小姐,就多次执着地对我进行了地毯式采访。我最怕的主持人,就是在提问时自己都不知所云,漫无边际胡扯的主持人。我最喜欢的主持人,长相不重要——长得叶蓉那样最好,但长成我这样也行——最重要的,就是那种能够抛出充满智慧和思想的敏锐甚至尖锐问题的主持人,通过提问,把被采访对象那些值得采访的东西通过被采访者的嘴亲自阐述出来而已。
 
财富人生的主持人不错。但当时我居然不知道她姓甚名谁。甚至出于对弱智提问的提防,并没有和她深入沟通交流,稀里糊涂就和她相处了一个上午,做完了这个节目。
 
后来我才知道,主持人名叫叶蓉,是上海电视台当家女主持,相当有名。于是回想当时采访时我和她的沟通,觉得还可以,虽然对她的采访也有不满,但事实上并不感到糟糕。并不糟糕,是我对美女主持人的最高评价,所以下次去上海,一点要争取制造一点新闻事件,让叶蓉美女再采访我一次……呵呵。
 
至今为止给我印象最深的主持人,是上海东方电视台的骆欣。骆欣是中央戏剧学院戏文系学生,搞文学出身,思想自然缜密。2002年秋天,他在北京电视台工作,采访我的《图穷对话录》,至今给我难忘的印象。其实很简单:他知道我想表达什么,所以他知道他要问什么,结果就让我说了很多很多我想说、以及观众想听的东西。骆欣那次采访,堪称经典。
 
美国主持人之王Larry King拉里金说:“我采访各种人物,从来不做特别准备。因为我知道时下发生的一切”。(大意如此)。知道时下发生的一切,当然就知道时下这个新闻人物和整个时代与社会及大众的关系,也就知道如何发问。
 
谨把此文,甩给这个充满弱智电视主持人的时代,以表达我的一个小小心愿:愿我们的电视,多多聪明起来。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