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位自称对我非常尊敬、并自称是我的“学生”的博友,在新浪博客上无端发起了对一位知名博友以及这位知名博友支持者们的漫骂和攻击,这使我这样有教养的人,深感侮辱。

 

是这位自称是我的“学生”并自称“尊敬”我的博友侮辱了我。假如这为博友对我充满敌意,发起攻击,我反而不可不理睬,但不幸的是他却真实地对我充满了敬意,也许是盲目的敬意,所以这使得我不得不在此表达我的态度。我不能因为人们对我的认可和赞同,而无视他们的行为是否端正,更不能因为同样的原因,而放弃我作为老师的社会责任。

 

既然你自称是我的“学生”,我就在这里给你上一节公开课,告诉你这样做是多么错误。假如你真的理解我,尊重我,你应该知道,谩骂和恐吓虽然也是战斗,但那是野蛮人的战斗。而且即使鲁迅那样的战斗,我们今天也未必应该提倡——我们需要的是智慧的辩论,我们需要的是理性的较量,我们需要的是不同观点的热烈论争,我们永远需要不同的观点并且永远为之热烈争论,但我们决不需要互相之间的谩骂与憎恨,或者把不同观点者当作敌人来对待的思维。

 

这位博友在自己的博客和人家的博客里骂和他观点不同者们“弱智”,我从来不这样骂人家——我一直觉得自己智商不够高,岂敢骂别人低?——我更不会用那些街头脏字,明目张胆地侮辱和你同样是人的人。

 

我在新东方,赢得的认同者不少,不少人称我“徐老师”,我也常常沾沾自喜,没事偷着乐……但我必须借我的博客告诉大家,这位朋友的所作所为,恰恰是对本老师的侮辱,是我老人家最反感的行为,更是我多年来致力于批判、责备和消除的一种做法:对自己不了解的东西妄加攻击——而我对这个行为早有定义,这个定义就是愚昧。

 

愚昧不可怕,我自己就曾经相当愚昧过,比如刚到美国时,见到一个男人后脑勺有一根小辫儿飘来飘去,就觉得这个人是一个邪恶分子、同性恋……我在博客里曾经写过这一段故事。

 

瞧,当时的我,把小辫子和邪恶分子等同起来,再把邪恶分子和同性恋等同起来,1988年的徐小平,身为一个30出头的中国知识分子,北大教师,却是如此的愚昧,而我在北大还被同事同学们公认是一个比较现代化的人,你说我和我的国家,那时候怎么配不穷!?

 

我讲这一段故事,是以自己的人生经历告诉这位发动了侮辱性攻击的博友,你的行为是错误的,你的举动是愚昧的,如同我当年的错误和愚昧一样。你比我当年出国时还要年轻,所以,应该比我更有希望!我希望你能够从我的批评中,理解你的行为为什么错误,从而做一个改正了错误的人。只有这样,当你愿意说你是我的“学生”时,我才不会感到羞耻。

 

在此向所有因为这位博友的攻击而感受伤害的朋友们表示歉意。我则等着认识到自己错误的这位博友来向我道歉。

 

让我老人家的博客,吹散偶尔出现的一朵雨云,再现一碧如洗的蓝天。

 

写完这篇博客,我多想喝一杯星巴克,感受一下杯中自由生活的神韵!

 

 

被我批评的博友"六月里来"反馈:

 

"六月里来" 2007-07-28 07:31:57 向成钢道歉及爱成钢的博友们道歉!我只认我自己的错!我代不了别人也替不了别人!每个人的想法都是智慧的思考!每个人的想法都是值得尊重的!我们应该学会尊重每一个人!我们不能把讨论和批评当成是一种“漫骂”!我不得不承认我的错!我错了成钢及亲爱的博友们!六月里来请求你们的原谅!

 

说的不错,我原谅你。但是请不要再就此事无事生非。今后凡是当事人的帖子,以及任何带有攻击性的帖子,我一律格删不论!

 

徐小平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