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和疯狂英语的李阳老师从来没有见过面,但作为同行,我一直对他充满敬佩,敬佩他鼓励中国人学习英语的杰出工作。

 

过去数月,他几次在博客里对俞敏洪和新东方赞誉有加,甚至表示愿意被新东方收购,“为新东方打造口语品牌”,作为新东方老师之一,我也沾沾自喜,心里越来越喜欢知名度比新东方高、但却不断对我们表示认可的可爱同行李阳老师——虽然他从来没有公开表扬过我!

 

但昨天李阳在其博客中发表的几百学生向他下跪磕头的照片,让我口瞪目呆,半天不相信自己的眼睛,到现在也无法理解李阳老师心里到底是怎么想的——我一开始还以为他是在嘲讽和批判这件事,但从他的博客文字来看,他显然很为这个场面感动,很为学生对他下跪而享受——“全体学生跪下给辛辛苦苦教育大家多年的老师们磕头”。这使多年来作为李阳粉丝的我,感到受骗上当,感到非常失望。为了让大家理解我的震撼,我把这组照片贴在下面请大家参观:

 

让学生下跪磕头是对教育核心价值的践踏和亵渎

让学生下跪磕头是对教育核心价值的践踏和亵渎

        原图题记: 全体学生跪下给辛辛苦苦教育大家多年的老师们磕头

 

下跪、磕头,除了对祖先或神灵,作为一种社会行为,古今中外已经成为一种奴化、屈从、自弃的象征。下跪磕头,是一种对学生的尊严、自尊、独立人格、自由精神、骄傲心灵等基本文明价值的鄙弃、糟蹋、和作践的行为。推崇这种“卑躬屈膝”的人格,鼓励或欣赏一个活人向另外一个活着的东西下跪磕头,是旧中国黑暗封建传统的余毒,是现代文明社会的羞耻。

 

教育教育,其根本意义在于“教书育人”。教育者根本的使命,是哺育出那种自尊自信、拥有独立人格、自由精神的人!而绝不是对权力低三下四,对权威俯首称臣、对皇上感恩乞怜的人。李阳老师对几百学生向他下跪这种骇人听闻的现象公然表示欣赏,说明李阳老师心灵深处还不懂教育的基本价值。

 

几百学生向李阳老师下跪,我不知道现场到底发生了什么——据说下跪事件本身就是李阳老师亲自主导的,如果这样,性质就更加严重——作为中国最有名的英语老师,他有责任就此事向学生和社会做出解释。学英语的人,是要从中国走向世界、同时也是要在中国包容世界的人,学会了英语同时也学会了下跪和磕头的人,可能对社会更加有害。因为他只拥有了武器而没有懂得武器的责任。一个拿着枪随便乱射的人,是对社会最有危害的人。今日中国社会“愤青”迭出,网上动辄有人扬言火烧日本、踏平台湾、决战美国。这些“愤青”,就是这种拥有了武器但却没有懂得武器责任的人……

 

高居讲台的,是中国知名度最高的英语老师李阳,俯首下跪的,是几百名身心处在成长阶段却被诱导如此的可怜学生。李阳接受学生下跪事件,必将成为2007年教育界最重大标志性事件之一。它标志着中国教育核心价值的缺失达到了什么严重的地步。它向我昭示,几千年中华文明中对“人”的鄙视、对“权力”的膜拜这些贻误青年也就是坑害民族的封建糟粕,居然能够如此声势浩大地在这次英语课上借尸还魂,使我叹为观止,使我胆战心惊,使我感到革命远未成功,小平尚需努力!

 

我多么希望,李阳老师并非此次下跪磕头事件的主导者,也希望他对此表达的不是欣赏,不是感动,不是认可,而是拒绝、反感和批判。他应该在博客里告诉大家,这是一种可笑、可悲、可耻、可恶的举止,是现代教育必须彻底清算和荡涤的现象。但李阳老师没有这样做。而我,就不得不第一次破例,向着我真心敬佩的李阳老师提出我真诚而严厉的批评。

 

写到这里,我停笔反问自己:李阳老师是对中国人学英语有功的我可敬的同行,我有必要就这个问题大动干戈,向他口诛笔伐、伤了同行间的和气吗?

 

答案是我必须这样做!如果我不这样做,我会寝食不安,我会瞧不起我自己,对于如此一幕大规模人格侮辱、集体性价值自杀的丑行,我不说,我就也是在向着某种东西下跪磕头。

 

我是人,我是受过现代教育雨露滋润具有独立人格懂得尊重自己并尊重他人的人,所以,我要站立起来,批判并制止这种谋杀学生人格尊严现象的发生。

 

我希望李阳老师对下跪事件做出进一步的澄清和解释,向青年发出清晰而正确的信息(全球华人媒体已经大幅度报道了此事,不良影响已经造成)。我也想借此机会告诉我们的青年,所有企图要你下跪、受你磕头的人,如果他们不是有意误导和摧残你,至少也是他们自身一种习惯性愚昧的大暴露——是的,李阳老师公然推崇的这次下跪事件,暴露了一种无比黑暗的习惯性愚昧——因为,从事教育的人,岂能忘记或忽略教育最基本的核心价值:教育除了教给学生某种技能之外,一定要教给学生对于人的尊重、赋予学生独立人格、教会学生如何做人——做一个无论个性谦卑还是孤傲但决不盲从、永不下跪的人!

 

这样的人,才是能够在社会和家庭生活中和他人平等相处、同心协力、和谐共进的人,才是能够与世界强国最优秀人才展开自信竞争的人,才是富有创新精神充满创造活力、能够承担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重大历史使命的人,才是能够为他自身、家庭、社会和国家带来美好前途的人!

 

(9月9日教师节补记:上述文章在9月7日发表后引起很大反响。我想在这里补充说明几点:

 

1,下跪事件,现在清楚了,是李阳老师让学生下跪的,而且李阳老师和他的疯狂英语常常在教学中让学生这样做。我转载的照片,也是来自李阳博客上的原样贴图。

 

2,下跪事件是严重的。我作为一个教育同行出于良知才提出批评。惟有李阳老师意识到这个事件的错误性质并作出公开道歉,疯狂英语才能获得更多人支持。道歉不可怕,可怕的是有了错误而拒绝认错和道歉。(我本人就曾代表新东方为新东方犯过的错误作过很多次道歉,得到了大家的谅解和支持)。

 

3,李阳老师是我尊敬的同行,我批评的只是他让学生下跪的做法。仅此而已。无论从哪个角度,我都希望疯狂英语能够变得更好,更强、更大。但更强更大的机构(或个人),往往是在不断反思和纠错中发展的。

 

徐小平9月9日晨7点33分又及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