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出于对李阳老师的尊敬,我现在把我的文章后面支持李阳老师、批评我的评论整理出来,原封不动发表在这里。让大家从另外一个角度看问题。

 

我并不赞同这些观点。但完全是出于对李阳老师的敬意,我不作任何点评。

 

下列评论根据发表时间排序。截止时间是本篇发表时间。

 

我的博客上支持李阳老师评论汇编:

 

王志杰:尊敬的徐小平老师:其实一直在关注您的博客,觉得您是一个充满伟大智慧的教育先行者,您的很多话语和技巧都给了学生前进的光芒!所以可以说您和俞敏洪以及李阳老师一样,都是我的偶像!今天看到您居然专门写出一篇文章来批评李阳老师的让学生下跪的行为,真的是让我很吃惊!其实作为一个饱经沧桑的“老者”,您应该知道活在这个世界上最伟大的其实就是四个字:“理解万岁”!因为大家理解新东方,才有今天的新东方上市,因为有人相信疯狂英语,也才会有李阳的今天!作为一个与李阳同时代而且都享有巨大声誉的教育巨匠来说,更应该懂得理解的价值!可惜今天我却没有看到,看到的是一个和普通人一样看到表面就感慨,看到所谓的不平就拿脚踩的人!您懂李阳吗?您懂得他一路走来是多么的艰辛吗?您懂得他那一头的白发是怎么来的吗?可惜您不懂!别人的不懂我可以理解,但您的不懂却还要装懂却让我心痛!连您也认为学生下跪是对着李阳下跪,真是让我无话可说!真心的希望您能多去了解一点李阳,了解一点疯狂英语,这样您会有更深刻的认识,也会在发表一篇万众瞩目的文章前思索一下自己的言语。看到表面就说话属于一种很肤浅很浅意识的表现,希望这不是伟大的徐小平!

 

新浪网友:我非常不同意徐老师的观点,下跪就是奴颜就是封建吗?我们的传统丢点了太多太多,非要打倒孔家店一切向西方看齐才好吗?

 

给养育自己的父母,给教育自己的先生下跪可说是最好的感情表达,本是无可厚非,天经地义的。

 

你们这一代的人总是信奉暴力革命,砸烂一切旧的东西,中国的东西总是愚昧的,那你们建立了一个新世界了吗?

 

你们废除了繁体字,结果造成文化的断层和港澳台及海外同胞以及汉字文化圈国家的疏远。


你们总感叹世风日下人心不古,可是谁将中国传统的忠孝礼义抛到九霄云外的?长幼失序,尊卑不分,犯罪增加,这应该怪谁?

 

儒教道教你们通通不要,选择了貌似可以强国的马列,那我问问你们,中国现在强大了吗?不要告诉我我们现在比坚守传统的日本,韩国,新加坡更加富有更有内涵.

 

你还知道中国的民族服装有几种吗?怎样穿吗?你还知道祭孔的方法和步骤吗?你还知道传统节日我们应该干什么吗?你还知道见到师长我们该有的礼仪吗?就连你所批判的磕头,你还知道磕头的方法吗?

 

我们的传统在德先生和赛先生以及马列面前就那么不值一文吗?

 

我甚至担心,在您的影响下,您的孩子会成为一个不懂礼仪传统只知麦当劳肯德基的人.我更加担心,中国的年轻一代会全部变成这种人.

 

我希望,腐而不朽的你们这一代人能早点退出历史舞台,但愿中国的前程不要再一次被你们耽搁了.

 

无论怎么样,李阳老师的成就还是让我们无法忽视的,而其一些学生的成功也是有目共睹的。我想并不是李阳老师自己要求那些学生向他拜跪吧。那么李阳老师不接受那些同学的拜跪,还要对那些拜跪讽刺或批判这样就没事了吗?那么请问比起那些,对已跪下的同学表示自己已收到他们的心意,不是更重要些吗?

 

还有只是这样也似乎少见多怪了些吧。徐小平老师你难道不知道现在有很多老师对学生的惩罚就是对自己拜跪,只是就是个体与群体的区别,甚至还有更残忍的,比如说对墙磨唇,火烧耳朵等。这种老师见多了,怎么就没见人来批判他们,而李阳老师就得为这种半大不小的事受人指责。

 

新浪网友:关于下跪,其实根本和所谓的奴性无关。这是一种感谢的最高礼仪。在最有骨气的韩国,三星、LG等大公司每年都召开隆重的中国经销商大会。这些大公司的最高领导都会在大会上集体向中国人下跪,感谢他们对公司的贡献。

 

Q:494715877:李阳老师是从日韩礼节的角度来看待这件事的。

 

新浪网友:学生给先生下跪,很应该呀!我一直这样鼓励我的孩子: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老师就是你的尊长!

 

新浪网友: 博主请不要为了增加点击率而把标题搞得如此醒目。李阳能代表全体教师?有一个教师打学生,所有的教师都是打手?一个教师收红包,全体教师都应该送进劳改农场?不要把个人行为等同于群体行为好吗?做人要积点德!为了点击率连起码的良知都不要了?

 

真命天子:练习疯狂英语的人知道,能力分为两种:爆发的能力和忍耐的能力。人往往害怕爆发,所以没有办法疯狂。人往往有虚荣心,所以没有办法忍耐。当人经历了更困难的事,下跪也就不再让人惊讶。李阳本身也下过跪,所以他明白下跪本身作为一种战术对学生有多重要的意义。能硬能软才是疯狂的核心。疯狂精神已经不再只是为了英语。更多的是教会学生在社会如何生存和发展

 

新浪网友:这些评论只能说明一个问题:现在的中国人已经不是华夏后人了,意识形态被西化了。华夏的中国人是非常尊师重道的,这是对知识的尊重也是对传授知识之人的感恩,跪跪又有什么关系了?认为跪礼侮辱人格这种观念是来源于西方,华夏中国人谁会认为对老师磕头是种羞辱,相反的是种骄傲。其实很羡慕日本人韩国人,他们把自己的文化好好的传承下来,鞠躬这种带有“侮辱人格”礼节(以其他国家人的眼光来看)就是很好的例子。现在的中国人完全没了礼仪之邦的影子,道德素质极烂,过的比别人差也怨不得谁了。

 

Alanxuan:感觉不是李阳叫学生跪他,而是跪他们的老师,其实这个从某种方面来说也不坏,只是不值得提倡

 

新浪网友:给老师下跪其实应该的。我觉得这也是五四运动的破坏性体现之一。

 

老渔夫:我们中国人上跪天低,下跪父母,其他任何人也不该跪。

不过这个事,你觉得就在为英语下跪吗,我觉得学生们如果是自发的跪,也没什么不可以,一日为师终生为父,往日的学生们都是要给老师下跪的,现在的学生就不能给自己的老师下跪?

 

不要动不动就把一件事上升到民族尊严上面,我们的神经其实不能像这样过分敏感和脆弱!

 

新浪网友:看了徐老师的高论我觉的很不能认同,感觉不象是就事论事而是落井下石,而且还误导你的追随者.其实给老师下跪并没有错只是对老师尊敬与感恩的表达方式而已不是有"一日为师,终生为父"的说法吗,这个传统中国固有之,老师在中国古代是享有崇高地位.天,地,君,亲,师,对天地要行跪拜之礼,对君主要行跪拜之礼,对长辈亲人要行跪拜之礼,对老师也要行跪拜之礼,而这个传统一直持续了几千年,在封建社会上至皇帝皇子,下至布衣百姓在求学时都要向老师行拜师礼,在近代伟人中如毛泽东,邓小平,在年少求学时都向老师行过跪拜之礼,可见跪拜只是中国传统尊师礼节而已.李阳是中国一名英语老师他教授的是中国学生,中国学生向他的中国老师行跪拜之礼不用大惊小怪,更不用口诛笔伐。

 

李的做法的确让人反感,但是你的反应未免太极端了

 

悠瑞:这也仅仅是一种较极端的感谢方式啊

 

新浪网友:这是道德标准问题,在中国古代这样的事情很正常,现在在中国不少的农村还保持着这样的传承,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如果是我的话,我是会跪拜我的恩师的,农村的淳朴,是你们这些丢弃中华传统文化思想的城里人所无法理解的,对人尊敬确实有很多方式,但跪拜决不会散失你的人格,会让你更清楚更深刻恩情之重~~~~~~~~~

 

滢然:下跪的对象是老师,目的是为了感谢老师多年来的辛劳,应该不是向小平老师说的是“向权力和权威下跪”吧?古代小孩第一天入书塾,也要向孔子画像下跪,我感觉好像也没什么不好,这跟那些向“老爷”、“大人”或“皇上”下跪给人的感觉是截然不同的。下跪也分为“跪拜”和“跪谢”吧?“跪拜”的对象往往是权威、权力,而“跪谢”只是一种感谢的方式吧。如果这种感情强烈到觉得除此之外没办法表达,那又有何不可呢?如果向老师跪谢是表示对知识和教育的尊重,又何至于上纲上线到这种地步?

 

深圳疯狂英语操练:我觉得徐老师也是误会了,让学生给他们的老师下跪固然有些过了,就像有些朋友说的,可能拥抱时候说几句感谢的话也不错。

 

但是就这个话题来说,在教师节来临之际,让学生们表达一下感恩之心未尝不可,可能你认为有多少人会真正是情愿跪下来,我觉得这并不重要,毕竟这个社会里面有太多太多不知道感恩的人,你当教师吧,就一定希望你当个穷得叮当响的老师,你做善事吧,就希望你把所有能够捐助的钱都捐出来,钱捐完了没有钱捐了那些人反过来骂你(比如丛飞资助的孩子)。

所以,我总体认为,矫枉还必须过正,下跪固然过了一点点,但是李阳老师又不是让这些学生跪拜自己,而是感谢那些辛苦培养他们的老师,也不是什么坏事——

 

如果今天我遇上的英语启蒙老师,我可以跪下去谢谢她,因为没有她对我的良好启蒙教育,我不可能今天靠英语来吃饭,当然,我也在帮助很多人。

所以,我就这个问题和徐老师探讨一下。

 

新浪网友:你不要用中国这么伟大的文字艺术,来形容这些世间无稽的举止。就拿你学校来说把,你怎么不办希望小学,你怎么不去大山里办新东方,你的师者教书育人的道理是不是有点浅薄了,浅薄的背后暗藏着什么呢?难道是经济社会竞争的屈服你们师者的良知,放开些把,你也是个自然人不要把他人说的那么唏嘘渺小,你也是个经济社会里的一员,等你自己去了几次大山里,办了几所免费学校,在说把.你现在的作为象个拾荒者一直拾者垃圾的时候突然被你拾到了一个被人遗弃的破铜板一样而在叫唤...悲哀....

 

新浪网友:你们长没长眼睛啊~~~那是给教他们的全体老师下跪!不是只给李阳下跪好不好??

徐小平搞搞清楚好不好~~ "流言"的"博"客们搞搞清楚好不好啊~ 晕!!

 

这是感恩的一跪~~不是你们片面理解的那样,无尊严,无志气,懦弱,麻木的一跪!!

 

你们也只是道听 徐小平 的一家之言.你们了解事实真相吗? 你们了解疯狂英语吗? 你们是不是也被新东方,也被 徐小平 奴化了呢??这也值得深思!!

 

新浪网友:疯狂英语到我们学校来过一次,只不过没有下跪,我们在后面听了会,发现其实疯狂英语除了教学生学英语的方法外,还教育学生的感恩之心.老实讲,现在很多学生什么都不缺,缺少的就是感恩心和对别人的尊重.从照片上来看,学生下跪朝向的是自己学校的老师,而并不是疯狂英语的老师.对自己辛苦教育自己的老师下跪,表达尊敬和感激,有什么不对呢?就好象你对自己的父母,祖先下跪表达的尊敬和热爱是一样的,谁说的下跪就一定是被奴役,卑微的象征呢?教育学生,除了传授知识外,难道必要的情感教育就不管了吗?

 

徐老师,你的观点太偏激了。

 

路见不平:你了解事情的真相吗?如果是学生出于内心真诚的感激呢?学生有权利选择自己表达谢意的方式!难道下跪就一定是卑躬屈膝、奴颜媚骨?我不敢苟同您的意见,相反,我觉得现在的学生应该学习先人们的作法,不要数典忘祖!现代的学生,有很多都被宠坏了!

 

新浪网友:人无完人,不要把一个人从一件事上评论他的人格,敢问,人家都放下了,你还没放下,不知道你听过和尚背女人过河的故事没.

 

新浪网友:身体跪下去,精神站起来。是学生学会感恩的表现有什么不对,是学生学会成长的表现有何不可。只要是心悦诚服,只要是积极向上有何不可。跪下不是屈服,是人与人之间心灵的交流。不敢跪的人才是懦弱的人。

 

新浪网友:学生为什么不能跪老师?

 

何况中国古代就有“一日为师,终身为父”的尊师重教的传统美德。在以前,要想学到一门手艺或者技能,肯定是要拜师的,更别说找老师学习了。

 

我们承认,随着社会的进步,这种古代的礼仪应该改进,但是起码的尊师重教的思想也是应该有的,不能仅仅因为李阳的“疯狂英语”导致学生下跪就否定他的人格,这是他的一种教学手段。而且把一个简单的学生对老师表示尊重的一个行为就上升到什么样的高度进行批判甚至进行攻击,那么我觉得我们的改革开放就白干了,那不是回到“文革”时期了吗?

 

成忧书默:徐老师:请你彻底搞清楚状况再来发表你的言论吧。李阳老师为社会作出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

 

槛内如我:向老师磕个头就成了封建糟粕?

 

在如今这个世风日下的时代,让小孩子懂的尊重长辈、尊敬师长,有错吗?

 

难道,非要让学生忘了什么是起码的做人准则吗?

 

别动不动就拿西方那一套人权自由来说事。

 

中国就是中国,中国自有中国自己的传统。

 

现在一些年轻人就是仗着西方的人权和自由的幌子,而变的道德沦丧、行为败坏,这不能不引起国人的警醒。

 

我觉得李阳的做法无可厚非,在传授英语的同时,也不忘自己是中国人。

 

蜀山:徐小平老师的文章看完以后,我有一下观点发表:

 

整个事情被徐老师说的很严重,非常严重,严重到要有国际影响的高度,而且徐老师的用词相当的尖锐,感觉好像李阳和外国人签订了丧权辱国的条约一样,非致李阳于死地,这让我一直都怀疑徐老师是想利用这样一件事情致疯狂英语于死地,以达到个人的商业目的,其实更小人。

 

李阳的演讲我听过,我个人还是非常欣赏的,在说疯狂英语对中国英语的贡献是无可厚非的,至少在我身边就有很多成功的案例,先不论李阳的人品如何,在整个事件中,李阳都不是受益者,我认为以他这样一个人,应该不有意而为之,相信这件事情也超出了他的想像,其实道理很简单:李阳做了一件错事,别有用心的人抓住了辫子不放,利用无知的群众,达到不可告人的个人目的。

 

徐小平既然说他与李阳是同行,我就感觉此人是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此人为什么不吧对别人的批驳变成自己制造英语成功典范的动力呢!?我知道中国一大传统美德就是尊师重教,给老师下跪又有什么不能!可恶的是把外语下跪的人,大概徐先生就是希望给自己的下跪的人吧,此人本身骨子里就有一种把英语当成上帝的人,他应该好好反醒才是!

 

蜀山:我不是很同意你的观点。如果必要的话,我愿意向我的父母,我的老师下跪。新时代所以下跪有新的含义。这是礼节。如果向您所说,我们的戏曲,文言文,就是旧社会的毒瘤了吧?这与文革时期有什么区别?至少看到照片,我感觉到的不是屈辱而是欣慰。退一万步讲您说这是抹杀人的自尊,那我问,多少人在考试,听写中作过弊,他们是否尊重自己的尊严?如果有人觉得下跪有失尊严,那么不要下跪,那些不是真心下跪的学生也已经忘了自己的尊严了呢?现在出来骂人了,又有谁在脏话连篇的骂人的时候是记住自己的尊严了?敢问徐小平先生,您在工作中,真的活的很有尊严了.不随地丢垃圾,不闯红绿灯.我敢说这里没有哪个人真的可以有资格谈"尊严"。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