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下面发表的,是我昨天夜里写完,今天上午发出的给李阳合作者彭成老师的一封私人通信。我并不认识彭城老师,但在博客上看到了他写的有关下跪事件的评论,所以就找到了他的联系方式,让他转告李阳老师我的态度。
 
我的态度是:我对李阳老师本人、疯狂英语事业是支持和认可的。我唯一不能认可的,是李阳老师让学生下跪的做法。我之所以严厉地提出了批评,只是因为李阳老师以他巨大的影响力,一举一动会影响很多人的未来。所以,如果我意识到了问题而不说,那是我不能原谅自己的。
 
但是我批评下跪事件的文章发表后,引来了一些对李阳老师的人身攻击和对疯狂英语整体的否定,这可不是我这篇文章想要达到的效果。相反,我希望通过这次批评,疯狂英语能够更加健康和迅速发展——所以,我才给彭成老师写信,向李阳老师表明我的态度,现在我把这篇文章发表,也向大家表明我的态度:
 
一个人一个机构,只要能够改正一些错误的做法,真诚地认识到自己的问题,就能够继续前进,甚至飞跃发展。这是我对李阳老师的衷心期待和祝福,也是我写那篇批评文章的主要目的。
 
最后,我已经同意李阳老师的助手在疯狂英语的博客上发表下列信件。
 
希望中国从此拥有健康明朗、互惠双赢的批评风尚。
 
 
尊敬的彭成老师:

 

谢谢你的文章,你的文章非常真诚,让我非常感动。既然你和李阳老师是朋友,我也想说几句真心话,向你和李阳老师说说我的想法:

 

1,我非常希望李阳老师的疯狂英语能够越做越好,越做越大。多年来,疯狂英语和新东方和谐相处,一起为中国的英语教育做出贡献。疯狂英语和新东方没有竞争关系,而是共生关系。如果我们之间真有竞争关系,也许我为了避嫌,就不会公开批评李阳老师了。既然我认为疯狂英语和新东方是共生关系,所以我批评李阳老师就没有任何私心,而只是为了我们共同的事业!希望李阳老师认识到我提出批评的公心。

 

2,李阳老师让学生下跪的举动,在我看来是一个非常错误的做法。这样做,对疯狂英语害处非常大,因为这与历史潮流相违背。如果李阳老师能够意识到这个事情错在哪里,疯狂英语还会与时俱进,继续得到大家的支持。但如果他坚持认为这是“伟大一跪”,他真的会遭到时代的抛弃——所谓时代的抛弃,其实也很简单,就是在演讲现场失去号召力,减弱他应有的吸引力,最后李阳老师自己难以维持。

 

3,中国教育缺少的东西很多。感恩教育固然重要,但感恩教育的缺失,决不是今日中国教育的矛盾焦点。就英语教学而言,中国英语教育的矛盾焦点,过去曾经是哑巴英语,一度也曾经是盲目崇洋(留学无意识就是这个表现),但今天这些都不是主要问题了。今天的主要问题,应该是如何有意识让我们的学生拥有一个大国公民心态、负责任大国公民意识……这个心态和意识,触及我们如何对待外来文明、如何对待传统文化、如何对待日本、美国、中国……如果我们不能把握时代精神,触及主要矛盾,讲什么都不会有效、甚至会有反面效果。希望疯狂英语能够找到更加有效动员学生的方法。

 

4,那篇文章我思考很久才发出,我当然考虑到李阳老师可能的感受,但如果这是俞敏洪的作为,我的批判可能会更加猛烈,我会宣布和他断交的——因为,一旦一个人事业做到疯狂英语或新东方的程度,我们的行为就不再是个人的,而是公共的,我们倡导什么反对什么,就会对社会产生直接的后果。所以,我也希望你能够转告李阳老师,我对他个人确实尊重和喜爱,但对动员学生下跪的行为非常不赞同。

 

5,大家知道,在新东方,我和俞敏洪、王强之间曾有很多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些有时甚至是尖锐的相互批评,最终促进了新东方的发展,成为新东方不断发展壮大的企业文化,我们三人,所谓新东方”三架马车”,最后也成为终生好友。这些往事,通过媒体的披露,也都被世人所知。批评李阳老师,本质上和我们自己新东方内部批评是一个动机:希望我们共同把教育事业做好做大,并希望能够通过相互之间的沟通交锋,最终成为好朋友。

 

忠于你的,

 

徐小平

 

(此信是昨天晚上写的,因为怕打搅你就没有向你的助手要你的邮件,没有发出,现在李阳老师就下跪问题作了一些解释,我也会做出相应的回答,总之,我希望此事能够变成好事,最终对疯狂英语和李阳老师带来新的发展契机,而不是相反。这是我的心愿。)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