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在北大教室里吆喝讲座
 
上周五,我帮旅美著名华人艺术家、名震世界画坛的现代艺术大师周氏兄弟组织了北大演讲。这场演讲是我建议并帮忙联系的,所以我觉得有责任确保这场演讲成功。周五晚上,我亲自赶到了北大理教109教室,坐镇把关。

 

那天下着不小的雨,大家出行不便。又是刚刚开学,同学惊魂不定,还不能够从容安排时间参加这类活动。演讲的筹备只有几天时间,宣传活动很匆忙,种种原因,都使我担忧上座率不高。我到了教室的时间是6点30分,结果正如我所担心的,能装一二百人的教室,稀稀落落坐了20来人,一点没有那种应该有的大师下凡、群情激动的氛围。

 

我心里一凉,立即让两个助手走到教室门口发传单。一个秘书拿着传单,怯生生地等着来来往往的学生取阅,好像刚出道的乞丐不敢把手伸向施主,我见到,立即自己拿来一叠传单,抓起一页向天上挥舞,大声向身边来来往往的学生吆喝起来:“嘿,看一看来瞧一瞧,世界顶级现代艺术大师北大演讲,不听后悔一辈子!听讲座并免费赠送周氏兄弟传记!嘿……”

 

学生被我吸引过来,纷纷来取宣传页,一时间很多人就走进了教室,明显地人多了起来。很多学生这时也认出我来,一个女生走过来要和我照相,我说“照相可以,但必须来听讲座”,那个女生显出不高兴的样子,我立即放弃要她听讲座的条件,搂着她合了影。茄子!

 

周氏兄弟在讲座不到十分钟时来到教室,同学们向他们热烈鼓掌,大师抵达现场,而且又是这么近距离接触,周氏兄弟的人格魅力是那么鲜明,教室里立即溢彩纷呈,情绪亢奋。但上座依然不理想,居然没有站着的人——我半生都是在讲座中度过的,讲座中如果有人在走道里站着,台上台下会互相感染,那场面立即会火爆很多,也会出现许多意想不到的效果。

 

看着教室差强人意的满座情况,我再次出动,拉着北大学生会一个干部,让她带我到周边教室去拉人来听讲座——虽然这样上门吆喝、公开叫卖,于我并不是一种十分舒服的事情,因为你这样做很可能打搅人家的安静、冒犯别人,引来白眼……但我更知道许多事情的成败,往往取决于你是否有足够的意志,把自己的cause执行到底。

 

我故意用了cause这个词,因为cause可以指一件具体事情,比如今晚的讲座,也可以指一个事业,比如办一所学校、写一本书,更可以指一种终生追求的目标,比如实现共产主义、或小康社会……无论你的cause是大是小,你都必须有这种全力以赴、赴汤蹈火的勇气和意志。

 

我1983到北大团委工作担任文化部长,干的就是学生活动,不知道组织过多少次类似的讲座,1996年来到新东方创业,讲座也是我的主要活动之一,创业的辛苦固然很多,但我并不记得有过为了什么活动直接走到街头吆喝叫卖的光荣经历。但为了今晚的这个我发起的cause得以成功,我将不得不赤膊上阵,赴汤蹈火了:

 

我走进一个个坐着自习学生的教室,径自走到台上,开头就说:“各位对不起,借用大家30秒钟,我是徐小平,有人认识我吗——没有人?气死我了!——不过,此刻在隔壁109 教室,有一个世界级讲座,当代十大最著名现代艺术家周氏兄弟正在那里演讲,我亲自主持,欢迎大家来参加,还有免费周氏传记……记住,周氏兄弟,109教室!”

 

说完,我又和那位学生会干部匆匆奔向下一个教室,一口气,在几分钟之内走了五、六个教室。等到我气喘吁吁走回教室时,我心里的预期到了证实,北大理教109教室已经挤满了学生!

 

这是一个我很自豪的事迹。虽然周氏兄弟演讲成败对我的事业并没有影响,但我的行动,符合我自己宣传的一个观点:做什么事情要么不做,要做就要竭尽全力把它做好。只要你以这种精神做好通往未来的每一件事情,你就会一步一个脚印,登上你人生的珠峰。

 

人人都知道俞敏洪走出北大在海淀街头刷海报招生、站在垃圾筒上做免费讲座的故事,现在我冲进教室吆喝学生来听课的动人事迹,希望大家也能记住。其实,做什么事情只要有激情、或必胜的信念,胆大妄为,你就没有什么做不成的事情。

 

看着我不顾一切奔走出丑的样子,北大学生会那位女生被逗得哈哈大笑,不断给我加油说:“徐老师,你太可爱了!”我必须承认,她的鼓励,也是支持我走进每个教室的精神动力!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