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晚和几个同事去看了色戒。看完电影,我感动震撼得说不出话来。
 
色戒是一部伟大的电影。我决定“再看一遍”——虽然这部电影我从头到尾完美地看懂了,但为了表达对真正电影艺术的致敬,我还是决定“再看一遍”。“色戒”是少数几部绝对值得“再看一遍”的电影。
 
不过,这么好的电影,我在观赏时还是发生了一场虚惊。差点儿扭曲了我对影片的理解。情况是这样的:
 
我的虚惊发生在麦太太和易先生第一场床戏之时。当时麦太挣脱易生的强吻,走到一边去脱旗袍和丝袜,我们看见麦太从大腿里摸着什么,我就有点紧张,因为那感觉非常像枪战片里女特务从贴身处掏出暗藏的手枪来行刺。
 
正当我在迷惑之时,只见易生身手敏捷地走到麦太身边,一把抱起她把她摔到了床上,迅速把麦太的双手扭到了背后,并脱下自己的皮带绑住了有行刺嫌疑的麦太。镜头在麦太痛苦扭曲的表情下嘎然而止。
 
看到这里,纯洁有瑕的我不禁替爱国女青年王佳芝捏了一把汗:王佳芝是为了刺杀汉奸易先生才假扮麦太太用色相来勾引他的。但第一次幽会就被这狗日的狡诈的汉奸识破诡计并当场把她捆绑起来,并有可能送到宪兵队拷打虐杀——多么可惜的事情啊!
 
作为善良的观众,我们当然不愿意看到王佳芝在杀敌任务实现之前就被敌人识破,惨遭拘捕!
 
幸好的是,虽然影片在这里被剪刀剪得不知所云,但我还是凭自己的智商“蒙”懂了剧情。我很快就发现,易生绑架麦太,并非发现她是特工,而是为了发泄他的欲望,玩的是一种叫“捆绑”的游戏。我才松了一口气——为革命志士的生命安全松了一口气。
 
生活中喜欢玩捆绑的人不多,我就没有尝试过。所以,估计很多观众看到《色戒》中这个场面时,不免都像我这样虚惊一场。这就令我不得不对拥有剪刀的同志说一句话:剪刀的目的,是为了少“色”多“戒”,我理解这是“神圣”一刀!但能否为了捆绑戏的完整,剧情的清晰,把后面的镜头稍微少剪几秒钟,至少不要让我们这些革命观众为电影中的革命女主角担忧受怕才对啊!
 
这是我看色戒遇到的一场虚惊。写出来为有类似经验的朋友压惊。更希望中国电影能够从色戒开始,进入一个杰作迭出的时代。
 
不要让人看不懂“再看一遍”,而要让人看“懂”了还要再看!我的好几个同事都表示,还要再看!
 
谁说中国电影没有希望?色戒就是堪与世界任何伟大电影媲美的中国电影(台湾也是中国的一个省啊!)
 
 
附言:
 
看完色戒,我理解了一则关于李安的新闻:说李安拍完色戒,中秋节和剧组人员吃饭之后,大哭一场。当时我还有点困惑,色也色了,戒也戒了,有什么可哭的?
 
但是,从电影院走出来,我想到人性、想到战争、想到性爱、想到爱情、想到战争如何摧毁性爱与爱情、摧残人性、更想到海峡两岸至今依然可能兵戎相见、许多王佳芝,依然可能为了革命要从事各种极端危险的工作,包括深入敌后,以色相引诱敌人灭亡,而且很可能再次遇到一个喜欢捆绑性爱的可恶的汉奸……色戒演绎的人性悲剧故事,理论上还有可能再次发生,这几乎使我自己也想大哭一场——身在台湾的李安焉得不哭!
 
色戒给我们带来了人性深处的悲哀、历史深处的忧思。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