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人在美国短期访问,读到国内新浪新闻的一则消息,让我感慨不已:
 
“据英文《中国日报》消息,美国驻华使馆总领事李启明先生(MichaelRegan)11月21日在北京表示,美国驻华使领馆2007财政年度给中国大陆颁发了51546个学生签证,比2006财政年度增加40%,这个数字是2004年的几乎两倍,也高于“9·11事件”之前的水平。
 
“李启明先生在美国驻华使馆新闻发布会上说,在中国大陆地区,目前学生签证的通过率高达80%左右。他说:“这是一个明确的信号,表明美国欢迎包括中国留学生在内的世界各地留学生赴美学习。”
 
这则消息打动我的原因,是因为多年来,签证问题是中国学生赴美留学“命运的咽喉”——而这个咽喉,偏偏被扼住在许多不通情理的美国签证官手里。签证窗口中国学生悲欢离合的故事,实在可以写成无数本史书,让人们记住中国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多少有志青年为了寻求真理和成功申请赴美留学签证,却壮志未酬身先死,梦断美国签证窗口。
 
我记忆中在新东方碰到的第一个签证悲剧,是来自河北的一对年轻夫妇。那是1996年夏天,丈夫在第五次被拒之后,夫妻双双来到新东方找我求救。一坐下来,太太就浑身颤抖,悲痛欲绝地对我说:“五年了,所有金钱和资源都耗干了,怎么有脸回家乡见人!?”。这对夫妻的悲剧,引发了我对中国青年人生问题的深刻思考。拒签之后,难道就是人生终点?从而引发了我对留学风险管理、出国选择、以及人生长远规划的思考和鼓吹。
 
我在新东方最难忘的签证胜利,是当时一个合作伙伴被拒后来找我。我看来看去看不出她有拿到签证的任何可能,就对她说Forget it,签证不属于你——不是你的,就不要勉强——我说这句话时,比歌曲“心太软”还早了好几年——但她死缠烂打,一定要我为她写封申诉信,我被缠不过就为她写了一封,既然写,我也就写得非常非常认真,拿出了我一生的智慧。但没想到的是,她拿着这封申诉信给签证官看,签证官看完了说:“your letter convinced me”,愉快地给了她签证。这个胜利极大地鼓励了我,从此点燃了我为新东方学生写签证申诉信的熊熊激情之火。这封申诉信,后来被收入我第一本书《美国签证哲学》第一篇。不知影响了多少人。
 
令我最动情的签证申请者,是一个女生,高中生,从湖北来,遇到一个美国“英语教师”帮她获得了一份去美国读本科的奖学金——那个“英语教师”,其实是一个传教士,不过,奖学金却是真的——那年春节,她居然大年初一就来新东方门口堵我,堵到初三那天,幸运地堵住了我——或者说我幸运地见到了她——我记得在她和我约定咨询日期后,激动地打电话给她千里之外的家人,说“我见到徐小平老师了”,那种纯真而欢乐的表情,令我终身难忘,使我无地自容——为她整个春节在寒风中等我而内疚,为自己不能帮助更多人而惭愧。这个女生,估计今天她已经从美国大学毕业,在美国或中国某个地方,成为一代天骄,追求着她的幸福人生。
 
最活该的一个签证申请者,是一位拿到美国排名前五法学院全奖的一个男生——这样的人将来毕业回国,即使不做国家主席,也会当最高法官的——但他的人生价值链条,有一环比较脆弱——他拿到奖学金之后,想提前去美国适应适应。其实他实话实说,签证并不会有什么问题,但他却自作聪明地以一封假造的邀请信申请签证并获得了通过,不幸却在美国海关入关时被当场识破,原机遣回,从此梦断长春藤校园。
 
这样的悲剧,实在是不应该发生的。这个精英学生的人生价值链条,崩溃在“诚信”这一重要环节上。诚信的重要性,在这里是一个顶级精英人生崩溃的教训。
 
他决定这么做时,事实上来找我咨询过,问我如此作假可不可以?我当时清清楚楚告诉他:你什么都可以做,但绝对不能作假!因为,任何原因被拒,都可以再次获得签证,但如果因为作假而被拒,从此就再也没有机会。美国政府一恨本拉登,二恨作假者。他出事后,我一方面为他感到难过,一方面偷偷为自己感到庆贺。假如我默认甚至鼓励他作假的话,我岂不也跟着遗臭万年?为师的做人要厚道,此事说明了一切!四五年来,我没有听到过他的消息——在这里我祈祷他一切顺利。
 
最委屈的一个申请者,是理工大学一位女教师。她走到窗口,满脸堆笑,试图给签证官大人一个甜蜜的印象,没想到,因为紧张,又因为她平时也许不善于进行微笑攻势,结果当签证官从文件中抬起头来看到她那张面孔时,实实在在被她吓了一大跳。那狗日的签证官怒斥道:不要对我做鬼脸!(don't make that funny face to me)。她和他丈夫来找我,我们一起把那个签证官骂了很久,之后她却问我:“外交部长是我们老乡,可不可以找到外交部长,让他帮帮忙?”……
 
让我产生超级自信、甚至想到做收费签证咨询挣钱的,是一位探亲女生。她被拒三次,后来找我咨询,我如此这般讲了几分钟,她就拿到了签证。然后到新东方千恩万谢地感谢我,说我救了她的命。于是我想:这么简单就能帮人这么大的忙,为什么我不把签证咨询做成一个收费服务项目呢?!这样我就可以雇很多精通英文和美国法律的人来做这个事情,为天下所有需要签证的人做咨询了!
 
我后来也曾经试图收过费,但终于因为新东方因素,放弃了这个尝试——其实这是我至今后悔的事情。我这个人,常常有一点“牌坊情结”——既想做性工作者,又想做劳模——这怎么可能!做签证咨询,我确实达到了炉火纯青、令签证官“谈徐色变”的地步。但我并没有把它发展成为一个能够帮助更多人、可持续发展的生意,这是我的无能——即使今天,签证咨询依然是必要的。
 
欲知我当时做签证的名声,有下列故事为证:大约1998年夏天,BBS上有一篇挺流行的文章。一个学生申请签证时,从容自信地和签证官对答如流了很久。签证官决定他很特别,就说:“哇,你怎么说的这么好,是不是看过徐小平的签证哲学?”这个学生急中生智地说:“看过,不过假如你今天给我签证,从此我就再也不看他的书!”签证官大喜,给了他签证,同时说:“徐小平的签证哲学是放屁(bullshit),他有他的哲学,我们有我们的哲学……”
 
签证官用他们的哲学拒签中国学生,我用我的哲学扭转签证官的拒签。这个哲学,在2000前后那几年,不知帮助了多少人。我创立的“美国签证哲学”的精髓,就是对权力的蔑视,对自身权益的捍卫,对强权文化心态的大胆反抗。能让执掌着中国学生命运生死大权的美国签证官害怕到愤怒,对这些一剑封喉的签证杀手提出了一点点正义和理性的制衡,实在是我的骄傲,也算是替万千可怜的被无情拒签的新东方学员出了一点气,至今令我感到非常光荣。
 
我见到的最古怪、也最能揭示美国签证官工作状态的签证故事,是一个广州女生。她在网上和广州某签证官成为网友,两人没有见过面,但那女生知道对方是谁。她去签证,正好碰到了这位签证官,她知道他是他,但他不知道她就是她。她的签证被拒了。回家,这个女生给这位签证官写了一封信,说自己上午被你拒签,其实我就是你的网友某某某啊!
 
你猜这个签证官给她回信说什么?签证官说:“鉴于我们之间有过私人交往(其实两人从来没有见过面),所以下次你来签证时必须回避我,而且,在你拿到签证之前,不要和我交往了…… ”
 
美国签证官的决定不可上诉,可以说对中国学生有至高无上的裁决权。假如签证官要腐败、能腐败,一个夏天就可以腐败成为百万富翁。但我从来没有听说过,给贿赂能够得到签证的事情——签证官有宽松的,有拘谨的,有温情的,也有冷酷的,但由于美国的文官制度的严谨,腐败很少发生。签证官都凭着自己的良知——尽管这个“良知”,有时候很容易发展成为“偏见”——决定着申请者们的命运。美国签证制度,和美国大学入学制度一样,都是一个廉洁的政府才能采取的制度。这是题外话,按下不表。
 
帮中国学生做签证咨询不计其数,我也名至实归,成为新东方“签证咨询事业创始人”,但去年夏天我自己外甥的签证,差点成为我荣誉的滑铁卢。2006年夏天,我的外甥去美国读本科,居然被拒两次。也怪我大意,说不必做什么辅导。我在新东方做签证因为太卖命,做出了职业病,一谈签证头就真的晕眩。所以,即使我的外甥是我一直鼓励着出国的,我也没有给他做咨询。当时签证形势很好,我觉得我的那一套已经被历史淘汰了,就心甘情愿地接受了这个事实,并希望外甥能够证明这一点。
 
外甥第三次去签证,已经是去年8月下旬,如果再拿不到签证,后果不堪设想——我八十七岁的老爸对我说:“如果这次葛亮再拿不到签证,你就不要回来了……直到他拿到签证为止!”
 
去年8月20几号葛亮去签证的这一天,真是我生命中最漫长的一天。等到下午一点,外甥葛亮来电话说“舅舅,签证通过了!”我老人家居然激动和紧张得流下了串串热泪——万一他再度被拒签,葛亮的前途立即就会出大问题,我就会被父亲逐出家门,这不是悲剧是什么?
 
狗日的美国签证啊!
 
……
 
尽管美国签证、以及世界各发达国家对中国学生的签证近来大幅度放宽,值得庆贺,但中国人走向世界的道路,依然漫长曲折——连我的外甥赴美留学都这么惊心动魄,艰难曲折,天下我有那么多远方外甥、外甥女,他们的出国之路,该多么不容易啊!
 
换言之,从在新东方做出国咨询起步的我老人家,还有无数事情可做,直到所有中国人走向世界,都可以举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护照,通行无阻……
 
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景,老徐从此不再出国也甘心!
 
签证通过率,反映的是一个国家公民被世界接纳的程度。迎接全民免签这一天的到来,依然需要我们大家努力建设好自己的祖国!
 
大家不要说我是空想家。在1998年出版的《美国签证哲学》序言中,我和俞敏洪就已经表达了这个充满信心的期待!而这一天的到来,其实并不会太远!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