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让我牵挂的一位老服务员和他留学的儿子

 

夜里刮着寒风,天气又阴又冷。将近十点半我从一家五星酒店接待完两位美国中学校长出来,登上一辆出租车。

 

一位服务员走过来为我开车门——他看上去有五十多岁的样子了,他走了过来,把出租车号抄了下来,并从前窗口递给了坐在后座的我,同时说:徐老师您好!

 

我心里一紧,因为在寒风中看见这么一位年长的先生为我服务,于我实在很不自在,我宁可给他开车门抄车牌,也不愿在这个寒风呼啸的时刻坐在车里被他服务并被他认出来,我觉得像做了什么亏心事。

 

当然,我也立即认出了他——他曾经就在同一地方、同一场景下见过面。当时我还没有上车,在请他帮我叫车时,被他喊了一声“徐老师”,而他的名字,在胸前的名牌上写着Peter Zhang,我称他为老张。那是在一个春夏的傍晚,熏风习习,我正好并不急着赶路,就和他聊了几分钟。对话中,老张告诉我,他的儿子大学即将毕业,想去美国读研究生,正在办理留学的手续。看着老张眼睛里流闪烁的希望之光,我心里一动,就毫不犹豫地把手机号码留给他,“有任何问题,让你儿子直接给我打电话”!

 

这是至少大半年前的事情了,也许是一年多前的事。在这寒秋之夜,我记起了和他的对话,想起了他的儿子,更想起了老张的所有希望,于是立即问道:老张,你儿子是在办出国吧?进行得怎么样?

 

老张皱起了眉头,面部表情和寒夜一样冷。他的儿子拿到了美国研究生院录取,但却连续被拒签两次,现正准备第三次去签。他说完,脸色似乎更加黯淡,寒风中,显得那样嬴瘦寒碜……

 

我知道,儿子出国读研,对这位做了一辈子体力活的他和他的老伴意味着什么。我心里一紧,便让急着要走的司机稍等,从老张手里要过抄车牌的纸和笔,再次把我的名字和手机号码写给他,我说了一句很久前对他说过的话:“有任何问题让你儿子直接给我打电话!”

 

出租车呼地一声开离了酒店前门,留下我和老张各自的遗憾。我遗憾他儿子签证时为什么不找我?我虽然已经不做签证咨询,但每当碰到这种来自贫寒之家的家长和孩子,尤其是我得到过他们恩惠(比如这位张姓老服务员虔敬的服务)的底层劳动者,我的使命感会被加倍激发,我会放弃一切“重要的”活动来和他们见面,并尽力给他们我能给的帮助……

 

大家不许说我虚伪!过去我在新东方所做的一切,其实最主要就是专门帮助这些各种各样艰难奋斗的学生和家长。以至于做出了职业病——见人就要人家谈谈他们的“痛苦”和“绝望”。很多人以为我有毛病,看见别人不痛苦就难受!其实不是这样——其实就是这样。一度,我曾经如此助人心切,甚至有点不择手段试图诱发别人的烦恼,从而得到显示自己存在价值的机会!唉,我今后再也不这样了……

 

夜里很黑很冷。回到温暖的家里,抱着我性感的Think Pad写这些文字,身上暖暖的,但心里凉凉的。我想到那位年纪已经很大的父亲,依然在冷冷的黑暗里为来来往往的红男绿女开着车门,搬着行李,请着大安。天气那么坏,他的年龄那么大,再创业或者该行已经很难,而唯一有可能帮助他改变自身命运、改善自己晚年生活的儿子,偏偏去美国留学之事又如此不顺,他该多么失望!

 

我渴望明天、后天、大后天我能接到他儿子打来的电话:“老师,我爸给了我您的号码,我有点留学的事情想向您请教一下……”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