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教育改革的新开端,没想到是从国家机器最权威严谨的公安系统启动!

 

新年第一个工作日,手机传来“新浪头条新闻”说“公安部属院校今年起停招本科生。此改革将在全国警校推开,中国警察教育培训体制发生重大变化,将由学历教育转向培训教育”。

 

这个消息让我无比振奋。因为我看到,荼毒无数青年的愚昧的“唯学历论”、“泛学历论”、“学历之上主义”,终于在最代表国家体制和“政府认可”的公安系统,遭到了冷遇。取而代之的,是根据具体岗位需求的技能和素质培训与考核。

 

这个改革,对于整个中国教育改革、革新,具有非凡意义。因为它以政府部门的权威,宣告了至少在这个部门“唯学历论”的终结,同时也动摇了亿万中国人民心灵深处根深蒂固的的学历意识、更启动了人才考核从“唯学历论”向着“能力”、“资质”、“经验”、“资历”等这些现代人力资源基本价值取向发展。改革后的公安院校,不管什么方案,肯定将向两大类人才培养方向发展:一类是依然需要学历甚至高学历的管理性、研究型公安人才;另一类,就是人数更多的不需要本科学历,而只需要实践能力培训的执法即广大第一线公安干警人才。

 

取消学历教育,可能确实也应该首先从公安系统开始。公安部广大干警,肯定是“泛学历论”最大的受害者之一。警察是国家机器里面,最最实干的组成部分之一。很多具体职务,和一纸文凭基本没有什么关系。而你的枪法是否准确、体格是否强壮、格斗是否凶悍、执法是否得当、审讯是否高效……则关系到广大干警、以及他们的执法对象的生命和命运,也是学历教育难以满足的特定技能和能力。

 

几千年来,中国人奉行“学而优则仕”。学而优没错。但是,仅仅把“学”解释为学历那就错了。历史上为中华文明做出杰出贡献的李时珍、徐霞客、施耐庵、蒲松龄等人,都是科举失败者、也就是学历考试的失败者。但是,让我们看看他们为中华民族贡献了什么!科举失败,他们失去了在官方获得谋生升职、吃皇粮的可能,只能把人生激情投向他们喜爱的事业,从社会需求中去获得价值认可。他们的贡献是伟大的,但他们的心情肯定是郁闷的。因为在科举时代的漫漫长夜,举国上下以学历教育为最高价值取向,以官方承认为终极成功标志。这个不知道窒息了多少人民创造活力的民族教育心态,一直延续到昨天……

 

但是,今天,2008年1月2日,公安部发出了取消学历教育的通告。取消学历教育,代之以“培训教育”,这个举措,将会在各行各业引发连锁反应,逼迫人们思考:我的行业,需要用“大专”、“本科”、“硕士”这把学历铡刀来对人才一刀切吗?学历固然重要,但高学历之外,我们是否还应该开辟另外的就业之路、成功之路,以及幸福人生之路?

 

那些被“唯学历论”荼毒已久的亿万奋斗者,大约可以从国家的这个举措中呼吸到一股新鲜空气,看到人才发展、成功和幸福的另外一条阳光大道。

 

这条阳光大道,让我说得明白一点:就是以市场需求、社会需求为终极考核标准的人才高速路!在这条高速路上,学历之车固然一路狂奔,但职业培训和从业技能人才,同样也能够同时到达成功的终点!

 

附录:

中美比较

  学历VS培训

  警察教育管理体制比较

  美国:美国的警察教育只由警察机关负责,各级警察机关自己开办学校或培训机构。

  中国:警察教育是整个国民教育的一个组成部分,目前实行的是公安部门和教育部门双重领导。

  警察教育模式比较

  美国:以培训为主,以补充知识为辅的职业教育。这种教育模式不计学历,也不授予学位,主要是为职前警察和在职警察提供必须的警察业务技能和知识。

  中国:警察教育由普通教育和在职人民警察教育两部分组成,实行的是警察职业教育和学历教育相结合的模式。

  教学内容之实践环节比较

  美国:在教育内容筛选和课程设置上,把技术训练放在高于知识训练的地位,强调实用性和实践性。

  中国:理论课所占比例过大,教育内容偏重于讲授,有的理论知识脱离实际,个别学科内容陈旧、流于空泛,技能训练和实习时间较短,一般为4―6个月。

  师资队伍建设比较

  美国:挑选教师很严格,一般都招募警察机关中有大学文凭和五年警龄以上、有丰富实践经验和教学能力的资深警官担任专业教师,这部分专业教师约占70%.其他公共课程主要聘请当地大学有真才实学、在学术上造诣深的相关教师兼职授课,这部分教师约占30%.

  中国:专职老师,长期脱离公安工作的实践,教学中缺乏针对性和生动性,很难反映公安现实斗争的新情况和新经验。(来源:南方都市报)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