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感谢大家对“一个青年的耶鲁梦”的反馈。这篇博文总共有一万多条点击,一百五十个跟贴,大家对孟祥的关怀令我感动。我知道孟祥一定在关注这个讨论,并获得很多启迪。我在此替孟祥对大家表示感谢。

 

现在我说说我的反思。

 

我的观点和建议,其实就是文中这么一段话:

 

“假如孟祥在拿到大专学历后,也就是在他20岁刚出头的时候,就开始从两三千块的工作干起,干到现在,事业上很可能已经小有所成。管着六七个甚至十六七个人的小团队,挣着六七千甚至十六七千人民币的工资,天天和女友约会,夜夜和朋友喧闹,日子过得闹腾而红火。等事业基础建立起来,再从容不迫地申请一些教育培训项目充实和提升自己,扩大胸怀,拓展社交、也提升自己的事业……这样有什么不好?”

 

这样不仅没什么不好,实际上非常好非常好!这实际上就是我的人生哲学、教育思想,我一直以此来指导学生,在学历的价值和工作能力的价值之间,帮助大家寻找着微妙的平衡。

 

教育是为了人的幸福。而人的幸福,首先来自于人才市场对人才的需求。

 

假如26岁的孟祥真的一直工作到今天,以五年经验计算,他在任何一个行业里或公司里,都已经是资深职员了,就有了在本行业里选择自己就业的本钱即自由。有了坚实的职业基础,再来从容不迫地规划自己一生的教育路线图,他可选择的未来,就很多很多。他的道路,就相当宽广。

 

这是我五年前应该给他的规划。但不幸我没有这个机会。而现在孟祥来到我身边,可以说,孟祥的现状,是一种错误状态,而且是他错了五年之后的现状了。我不敢打碎他的梦,并不是因为我不知道自己应该如何指导他,而是因为,我为自己放这个马后炮而感到内疚,因为五年前他本来就不该做这个梦,但是我却没有能够阻挡他,而当他在这个梦里狂奔了五个年头之后,我,徐小平老师,突然说:你本来不该这样做……我觉得这是教育者的羞耻。

 

所以,我只好把这个沉重的道德负担推给大家,推给社会,让大家一起来和我承受中国教育现状给这个朋友带来的人生后果。

 

假如你还不明白我的意思的话,希望你从此不要再理我了!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