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一直想为这位保安写几句,因为在我眼中,他实在是“史上最牛”的银行保安。

 

那天我去一家银行办事。银行里人很多,因为位于CBD,也有很多外国人。大家都在排队。我的身后,站着一位保安,我和他搭讪了几句,就默默地等候着。

 

这时来了一个外国人。老外用英文问他问题,这位保安居然就用英文回答了那位老外。老外说着thank you,排到了我的后面。

 

我见到这个场景,心里想:这位保安朋友,真牛!

 

但更牛的事情发生在后面。过了一会儿,来了几个日本女孩,她们用非常结结巴巴的英语问保安问题,保安一看她们英语这么差,就很生气,我便听到他居然用日语和她们PK起来,一会儿解决了她们的问题。那几个女孩起劲地鞠着躬,向他再三道谢后高兴地离开。

 

这使我叹为观止!今日CBD,保安会说英语也许并不稀奇,但他会说三国语言(还有中文呢!),这就非常牛叉。不由得我老人家对他心生钦佩,五体投地。我说双语都说了几十年了,但至今还是不会一句第三语言。

 

我走到他面前,和他紧紧握手,对他的语言能力表示高度赞赏,他惶恐地一笑说:“就会几句”……

 

“就会几句”,牛就牛在就会几句上。按说保安是一份缺乏创造性、缺乏乐趣的低薪工作。而我们这位保安朋友,在单调枯燥低薪的工作中,找到了做好这份工作的出奇制胜之点——为不同语种的人提供简单语言服务。我想他的工作,一定增加很多自豪和乐趣,增加很多成就感!而且我坚信,他的雇主,一定会根据他的这个语言增值服务,给他加薪提职的。

 

银行是位于国贸中心的汇丰银行。保安就是那里的保安。我没有记住他的名字,但他那英俊潇洒的形象,一直牵动着我的思绪,让我每想起来,就感到莫名的喜悦。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