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上午去一家著名医院做例行体检。最后一个项目,是由护士小姐带我去做核磁共振检查。
 
核磁共振在医院主楼,离体检区所在的辅楼有一小段路。护士带着我往核磁共振处走去。走着走着,我忽然发现走到大楼后面的背阴处,一阵阴风吹来,我抬头一看,眼前赫然写着三个大字:“告别室”。我正在寻思“告别室”是做什么用的,眼睛碰到了一辆漂亮的别克商务舱,令我触目惊心的,是车头包扎的金色和黑色丝绸花团——这是医院的灵车!
 
我心头一紧,赶忙问护士小姐:“我的体检结果还没有出来呢,你就带我来告别室?难道我的检查结果这么糟吗……”
 
护士宛然一笑,说,“不好意思,要做核磁共振,必须经过这里的。”
 
到了做核磁共振的地方。我曾经做过核磁共振检查,知道需要把自己直挺挺地装进一个圆筒里面,十几分钟时间不能动弹,看上去很像一个被告别的对象。
 
我本来就有幽闭恐惧症,就怕被关在窄小的空间里,会感到强烈窒息。现在刚刚走过太平间,看过医院灵车,就平添更多恐惧。不管医生如何温柔地骗我进入机器,我就是不从——我实在怕被在里面恐惧爆发,窒息而死,从此中国少了一位最可爱的人。
 
这时,从另外一间屋走来一位更加和蔼可亲的医生,她说她的仪器是开放式的,是那种上下两层把人夹在中间,而四周通透的设备。这种设备,虽然上下依然有机器板隔空夹着你,但由于四周是开放式的,基本消除了幽闭恐惧者的担忧。
 
我被引导躺在机器滑槽上,医生用塑料支架固定住我的下巴,使我的头部不能左右转动,然后把我缓缓滑进机器中间。我看着医生离开屋子,走到玻璃隔墙外面准备启动机器。
 
我开始没感到什么不适,心里还有点沾沾自喜,并赞叹GE核磁共振设备的人性化,但突然间,眼前出现了刚才路上看到的太平间和告别室门口的那辆灵车!刹那间,我立即感到了呼吸急促,胸闷脑热,一种窒息的绝望感觉涌上我的意识,使我感到空气不足,浑身要爆炸似的。
 
我知道我的头部是不能动的。但手脚却露在外面,可以自由舞动。于是,我像一只翻过壳儿的甲鱼一样,把自己还能动唤的四肢拼命划动起来,向医生发出了解救我的呼叫!我想我当时的样子一定非常滑稽可笑。
 
医生立即进来,把我从核磁共振仪器上救了下来。我的呼吸恢复了正常,恐惧感离我远去。我的心灵深处,充满了对生命与自由的无比感恩!
 
走回体检处,我还不得不经过“告别室”和扎着绸花的灵车。但是我已经不再恐惧,反正,我已经决定不做核磁共振了……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