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唐师曾,又名“老鸭”,是我一直尊敬的记者。去年夏天,我才有机会见到他,而且一见如故,马上就到了他家做客。在他的书房里,我看到他和已经死去的萨达姆的亲切合影。
 
唐师曾正在编辑一本《唐师曾:黄河的联想》“新语像图书图文集”。他邀请朋友们,在他拍摄的一批黄河流域风土人情的照片之下,配以一篇短小的读图文字。我有幸拿到了下面这张照片《两个做家庭作业的女孩》,写三百字的读图感受,是我的作业。

 

打开他电子邮件时,我还茫然不知要写点什么,但一看到这张照片,我的眼睛就立即被图中的形象照亮……

 

两位代表中国未来的美丽乡村少女

老鸭 摄于陕西省渭南地区合阳县莘里村

 

照片最吸引我的东西,一个是女孩脚下的旱冰鞋,一个是女孩头顶的村委会选举海报。

 

旱冰鞋,标志着在这条件依然简陋的乡村,孩子们已经有了来自城里的体育和娱乐。我看到,一旦做完作业,女孩迫不及待蹬上这双鞋,一溜烟地冲上乡村公路,追逐嬉闹。山村的宁静,将被她们鲜活的生命唤醒。

 

村委会选举海报,则象征着基层民主的春风,已经吹佛到这两个孩子的生命中。女孩回家,她们的父亲,不必再义愤填膺而又无能为力地诅咒某位以权谋私的村干部,却很可能情绪激昂地讲述他们刚刚用选票选举了谁,否决了谁……民主的嫩芽,等到两个孩子长大之时,应该已经满园花开,万紫千红。

 

我把照片设置为电脑墙纸,反复欣赏并愉悦着这两位代表中国未来的美丽少女。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