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情人节,我过得一点也不浪漫。

 

但却也很别致——咨询了一个离了婚的读者,接待了一对再婚的朋友。

 

这不是我刻意安排的情人节活动。早晨醒来,我甚至都不知道今天天空将吹拂浪漫的熏风。等到一天接待活动忙下来,我才意识到,这个情人节过得可真有意义!

 

这位离婚的读者,是一位三十多岁的女士。我参加过她的婚礼,她得到过我的祝福,现在却离婚了。虽然她离婚和我无关,但我忽然从她的遭遇,想到我参加过的那几次的婚礼,现在好像大部分都离了!

 

而这对再婚的朋友,在经历了各自第一次婚姻的失败之后,双双带着自己的孩子,重新走进了婚姻的殿堂,看上去很幸福。

 

我想祝福他们,但一想到那些遭到过我祝福的夫妻结局,立即收住了那些到了嘴边“白头到老”之类的陈词滥调。

 

其实,我知道我的祝福没有问题。我是福星,不是晦星。但这个时代,离婚实在是生活的一部分,并构成了我们不得不面对的最大人生幸福的挑战之一。说那些大家说滥了的话,有什么意思呢?我得说点实在的东西,才能表达我心中真正的祝福!

 

于是我和他们谈了很多如何经营家庭、重建幸福的话题,给了他们有益的建议,发挥了我的咨询特长,也算是为情人节的温馨浪漫氛围,贡献了我的热情。

 

看着我那处在再婚幸福中的哥们,我为他感到庆幸,在经历了离婚的打击后,得到了这么一位美好的女人。但三十几岁的他,头上也露出了络络白发,我心里又感到有点酸楚,因为我想起了他痛苦漫长的离婚过程。

 

难怪婚礼上人们必说“白头到老”呢!有结婚才有离婚。而离婚则是最容易让人们平添白发的一个捷径。所以,我求求大家从此不要在婚礼上说“白头到老”这句话了——对那些早早离婚的夫妇而言,这可真是一个指日可待的讖语。

 

没想到这句最常用的婚典贺词,竟然藏有如此讖机。实在是几千年的文明传统遇到的新挑战啊!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这是人类永恒的美好心愿,虽然现实常常和美好的心愿相违和冲突。尽管如此,我们对未来、对人生、对我们所爱的人,以及爱我们的人,依然会充满希望,充满祝福。

 

因为,婚姻和离婚并不决定我们的终极幸福,决定我们终极幸福的,是我们心里拥有的那些希望和祝福。

 

那些今年没有情人或失去了情人的孤男独女们,情人节快乐——明年!

 

这就是在今天这个情人节上历经(他人)离婚摧残的我,对读者和亲友、对生活和幸福,永远不变我的心。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