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香港艳照事件出来之后,我实在是过了好久才搞明白是怎么回事。有一天一位喜欢分享网络资源的朋友把这个艳照链接群发到了我的邮箱里,我如获至宝,但点击了半天也没有打开。郁闷!

 

期间,我在新浪博客阅读过几篇有关博文,最让我忍俊不住但也基本认同的,是韩寒和凤凰卫视程鹤麟的文章。建议大家看看,有助于我们在这个疯狂事件中,保持理性。

 

冷静,冷静!

 

今天看到李银河老师的相关文章,写得比较学术。但其中一条引起了我的关注,比艳照本身更让我有(思想)反应,忍不住要写上几句:

 

李老师文章分析,说艳照事件,反映了人们各种心态,其中之一是:“追寻偶像的阴面品格。迄今为止,人们看到的都是明星光鲜的阳面的品格和表现,据说其中一位女士曾公开反对婚前性关系,主张保持婚前贞节,照片出来后,名人无法自圆其说,有点尴尬。网民有发掘某人真实品格的快感。”

 

我不知道是艳照中“曾公开反对婚前性行为”的是哪位女星?更不知道是否确有其人其事。因为我至今还没有看到这些艳照。但我却从上面粉红色的引文中,看到一个非常有趣的社会现象:

 

假如情况属实,而这位女星的艳照又是在她婚前拍摄的,那我老人家倒希望她能够出来向大众道歉!——我不在乎她是否拍了艳照,我更不在乎她是否有婚前性行为,我在乎的,是她是否有言行不一的表现。

 

“偶像的力量是无穷的”。假如这位明星,真的利用了自己作为偶像的影响力,“反对婚前性行为”,但自己却努力从事婚前性行为,蒙蔽了无数粉丝大众,让那些有“婚前性行为”的粉丝们,觉得自己私下最爱做的“那事儿”原来很不对,让他们产生情感需求和道德责任的分裂,这显然就是这位明星的不对了。

 

古有州官:只许州官放火,不准百姓点灯;今有明星:只愿自己狂欢,不让粉丝快乐!

 

有道是:,道可道,非常道,说一道,做一道,白天卫道,晚上阴道,似乎不人道!

 

今后,如果有人劝诫你这个布道你那个,你要想想:他的电脑硬盘里,有没有藏着和他公开宣扬的东西抵触的内容?

 

这是艳照门事件给我们留下的另类启迪,至少对我而言……

 

 

(附三条郑重声明:)

 

1,  我对明星在艳照中做的事并不反感——谁不喜欢呀!我只是不喜欢“这位”明星阳奉阴违的做法。所以要加入这个艳照门大合唱吼一嗓子。

2,  我谴责把艳照发到网上去的人。别说艳照,就是结婚照,没有人家的批准,你也不可以乱发!

3,  我对非出本愿在网上曝光的女星们表示同情,包括这位“曾公开反对婚前性行为”言行不一的女星。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