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的Common Sense经济学
 
Common sense是常识的意思。但由于我们小时候上过的“常识课”,这个词在中文里好像变成了基础知识的意思。其实,当人们使用英文的common sense这个词组时,更多时候,指的是不言自明的真理。

 

"This is a common sense guy",这个哥们有常识,往往指这哥们思考问题、处理事情非常妥贴到位,天衣无缝。这是英语里对人的最高夸奖之一。

 

现在说说我的common sense 经济学。

 

1996年我从加拿大回国,当时人民币兑美元将近1比9。我觉得困惑,因为以我在加拿大和美国中国生活的直接感受来说,我觉得人民币很多时候可以和加元当作1比1来花的。尤其是涉及到人工的时候,比如打车、理发、小时工、普通餐饮……用加元来对比,国内物价便宜得不可思议。当然,在涉及到政府垄断的领域里那是另外一回事,比如汽车,当时国内买车要比加拿大贵一倍多。但因为这涉及垄断暴利,这不能算数。真正体现人民币价值的,还是和人民日常基本生活相关的那些消费指数。

 

所以,尽管我不懂经济学,但根据自己生活体验,我断定人民币一定升值。看到很多人并非留学需要也把人民币换成美元的时候,我觉得他们很奇怪。

 

有一次我和一个学经济的白领聊天,谈到人民币的价值,他说人民币一定贬值。并举出很多例子来,比如中国的资源不够什么的……我没有和他辩论,因为人家是经济学家,和他辩论,岂非以鲁班门前玩斧头,关公面前舞大刀?

 

但我心里默默想:资源资源,人力资源难道就不是资源?中国石油也许不如中东多,中国森林也许不如加拿大多,但中国人力资源,肯定是世界第一。人力资源,如果好好加以开发、保护、使用,将是世界上最伟大的资源。所以,人民币一定增值!

 

在国外普通理发店理一个发,最起码十来美元,在相等的中国理发店,十来人民币不仅可以理发,洗头员还可以再给你洗头,按摩,十指翩纤,在你头上弹琴。中午吃盒饭,北美至少五美元,而中国5人民币,可以吃一菜两荤,大荤肉排,小荤卤蛋(这是我去年中旬听一个上海出租司机的话)这样的货币,不升值才怪!

 

事实证明我的正确。人民币自那次辩论以来,一直走着上行的道路。最近很快要突破1比7的大关了。而且肯定继续上涨。人民币升值对中国经济意味着什么我不知道,当时我更不知道后来才知道的经济学家所谓的“人口红利”——但我从我的common sense出发,知道人民币肯定升值。

 

人民币啊,人民币,难怪那么多人爱着你——就像老鼠爱大米!

 

下次我要谈谈我在住房上common sense。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