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漂亮的杨思晴老师是我在新东方的同事。她毕业于北京外国语大学,获得英语本科学位之后,去英国媒体专业最著名的利兹大学攻读硕士学位。回国后,一直在新东方实用英语学院担任口语部主讲和主管,是深受学生热爱和拥戴的新东方名师。谁接触到杨思晴老师,都会爱屋及乌,喜欢上英语。

 

在新东方挣钱谋生、“教书育人”相当几年之后,如同大多数优秀教师那样,杨思晴产生了进一步发展自己的愿望,这个愿望使她忧郁,于是找到我来为她“设计人生”。

 

经常有新东方老师来找我咨询,诉说他们的人生发展问题,我如同对待外单位青年一样,总是从他们自身最高利益出发,为他们找到最佳发展路径。一旦得到他们确认,我也会鼓励他们采取行动,留在新东方,或把心留在新东方,人则走到更加广阔的蓝天下!

 

新东方老师的发展,无非是几条路:教而优则“管”,担当部门主管甚至学校主管,终极目标——取代俞敏洪;教而优则“学”,去国外名校留学完成国际化,终极目标目标——成为徐小平;最后一条,离开新东方自己创业,终极目标——超越新东方。

 

杨思晴老师已经留过学,所以出国对她已经不是一个选项。她在新东方实用英语学院位置已经很高,但她似乎对“管理”不是那么动心。剩下一个目标,创业!

 

创业,创业!多么诱人的词汇!我曾经向俞敏洪提议过,鼓励青年教师创新创业,甚至为他们提供创业种子基金,待他们创业成功之后,再把这些与语言培训等新东方相关业务买过来,如此可以为新东方的发展带来巨大活力——据说网络巨头思科就有这个文化——兼并自己过去员工创立的企业,在文化上更加容易整合。

 

一个企业不创新,不突破,就会出现僵化停滞,甚至会威胁自身长久生命力。新东方上市这几年来,国内培训市场风云突变,众多过去闻所未闻的培训机构和培训模式,突然出现在市场上,登录在华尔街,为众口难调的中国教育,提供着集腋成裘的补充。与此同时,新东方虽然励精图治,全面发展,但巨头也有巨头的弱项,我们在很多本来应该属于新东方的新业务领域,已经惊喜而酸楚地看到,若干超越新东方的同行,正踌躇满志,扶摇直上。

 

俞敏洪在新东方常对学生讲“阿基里斯脚踝”的故事。说的是战无不胜的英雄,也有致命的弱点。在我看来,新东方这个教育巨人,假如要说有什么“Achilles' heel”的话,大概就是固步自封,失去当年那种创业和开拓精神吧!新东方是一个人尽其能、各种英才各领风骚的地方。但跳出新东方思维来看问题,事实是,在教育培训这个海洋里,无数Nimo,正在海底总动员,梦想一举超越新东方。

 

新东方的Nimo在哪里?

 

(阿基利斯的脚踝——上网查Wikipedia:An Achilles’ heel is a fatal weakness in spite of overall strength, actually or potentially leading to downfall. 阿基利斯脚踝是一种致命弱点——尽管整体强大——导致或可能导致终极失败的致命弱点。Brad Pitt 主演的电影Troy,讲的就是这个故事。)

 

于是,一条Nemo,尽管这是一条漂亮的Nemo,游到了我的身边,问我如何征服大海,我深思熟虑,指给她大海的方向……

 

这就是我为什么要在我的博客里为杨思晴老师创办的“爱博文英语公寓”做广告的原因。有人看了信息,发帖子说:徐老师,你不该在这里发广告——其实,广告有什么不好?没有广告,奥运会和爱博文都办不成。

 

因为爱博文是在我的积极鼓励和具体指导下创建的,所以,我必须在这里推荐这个迷人的创意和独特的服务。因为我相信杨思晴老师的教学经验和能力,所以,推荐她的公司,我脸不变色心不跳,只要爱博文办得好!

 

……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三五年……这回,要看杨思晴老师的了——看她能不能把爱博文英语公寓,办得和她自己一样漂亮!

 

杨思晴的爱博文英语公寓网址是www.AbwEducation.com

咨询电话58707518/ 15811197701

 

博友反应:
 
徐老师:

您好!
您作为一个参与者,或者就称你为其中的一个教职人员吧,做这个广告也无可厚非。(徐小平按:我不是爱博文的教职人员)。
可是偏偏,你是伟大的徐老师,这就感觉到有点替您捏一把汗了。
 
这是什么新教学法啊,这就是鼓励大家烧钱,这不是什么新式的体验式教学,而是将教学活动贵族化和腐败化。你却支持这样的东西。(我真的觉得这样的东西很好呢!不好我就不推荐了)。
当然,有需求就有市场。国内有钱人很多,没处花的人也很多,愿意尝鲜的更多了,公费的自费的,来来去去,这个班一定会很热闹。(这就好了啊!)
 
看看国内MBA一些课程班是如何上课的话,就会知道这种想法不是一件新鲜事。当然,这些MBA的学员最后收获多少,或者只是玩的开心,我就不得而知了。但我知道,这个英语学习班也是一样的模式。(玩的开心,有什么不好!)
 
以后,是不是为了学英语,不,不止是英语,建一个变相的旅行社,来做海外旅行啊???(事实上这个海外旅行已经有了,并且非常流行,非常火爆

钱的刺激下,就会出现一些畸形的东西。(未必一定畸形啊)

而伟大的徐老师也在这股潮流中摇旗呐喊。

我很担心您,说真的。不要拿自己的名誉开玩笑啊。(谢谢你!真想拥抱你!)

此致,
敬礼!

您的粉丝
 
(再次感谢——小平我是热爱你的老师)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