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汶川地震时,我正在上海飞往北京的途中,所以没有感到震动。落地后,打开手机,看到北京住处一位邻居发短信给我:楼里有明显的震感,住户全部聚集到了大堂,你在哪里……灾难面前,我感到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一下子拉得这么亲近、这么温馨……
 
我的一个从来没有来过中国的美国朋友,一位老太太,在给我邮件时,也对地震表示了问候,她说:灾难也让我自己感到了活着的感恩……

 

这两天,我在关注灾区新闻的同时,一直思考我为灾区人民做点什么。地震使我感到了一种前所未有的、我个人与这场自然灾难的相关性——在这场自然灾难面前,中国人的血肉相关性得到了证明,它使我本人、以及每个国人有了一种共同的心情:灾区的事,是我们自己的事,是我们家里的事,我们必须为灾区人民贡献一份爱心……

 

本来,我想飞赴都江堰,去那座埋着1500学生的废墟里,用我的双手,能刨开多少水泥瓦砾是多少,如果能拯救一条年轻的生命,必将是我一生最辉煌的成就——但我怕我会占用输送专业救灾人士的运力、我更怕自己去了反而增添救灾人员的麻烦而帮倒忙……但是,我必须为灾区做点什么,我才能感到活着的感恩和价值!

 

我将向灾区人民捐赠100万人民币,同时献上我的祈祷:让更多的孩子得救,让更多的生命得救!

 

同时,我也想借此机会,号召我的学生读者,号召我的亲友熟人,大家根据自己的能力,向灾区捐赠奉献一份我们的爱心:一元、五元、十元都可以,这不是金钱的问题,这是灵魂的展示。这是我们向世界展示中华民族凝聚力、证明我们是最美丽中国人的最佳时机!

 

没有人希望自然灾难的发生。但自然灾难也能唤醒我们心中平时也许沉睡着的对国人、对同胞、对他人、对生命的热爱、关怀和救援。这样的自然灾难,就能成为凝聚我们民族团结的超自然力量,中国就会在灾难之后,更加自信和强大地挺立在世界面前,把我们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刚才中央人民广播电台都市之声的朋友打电话来,让我在电话里对听众朋友说几句,我说来说去,平时伶牙俐齿的我,居然不知道说什么。想来想去,我结结巴巴地说:我们把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祖国强大了,我们一定能在震后废墟上建设更加美好的家园。

 

是的,这是我此时此刻的心声。

 

天佑中华!

 

 

新浪网友留言——徐老师好样的!响应号召,捐200。因为现在半工半读,每月收入只有1000,而且是在大连这样的高消费城市,所以只能尽绵薄之力。min

 

徐小平回应——最可爱的Min,感谢你!不过,根据捐款发达国家“十分之一”的惯例,我觉得你月入1000元,捐100元就很多了!其实,这不是多一百少一百的问题,还是一个“参与意识”的问题。我爱你!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