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在我博客“捐款一百万”的文章后面,有两个同学给我留言,看完这两条留言,我的感受难以描述。

 

“我已经欠好多钱了,学费还没交齐呢,所以就发了条短信,捐了一块钱~~~~~我要加油,赚钱,为我们可爱的同胞献点爱心!”(署名“安吉”)

 

“我还欠下同学一千多,但是我可以捐衣物,今天看电视哭了。”(署名“新浪网友”)

 

看着留言里展示的数字,我久久无语,潸然泪下。夜深人静,我的眼泪无人看见。但我流泪,是为我们青年的爱心流泪,为我们的学生的贫穷流泪,是为这两位同学在个人如此贫困的状态下,依然渴望伸出援助之手,敞开救难之心,展示善良灵魂。负债、交不起学费,但这两位同学依然用自己的努力,纵身一跃,跳到了举国救灾的爱心洪流中来,从而成为了我心目中的两位英雄。

 

长江浩瀚,滴水汇成;长城雄伟,块砖垒就。在这个多事之春的中华大地,我却看到了我们民族精神新的长江正在呼啸奔腾,新的长城正在蜿蜓崛起——这新的长江与长城,就是在灾难面前挺身站立、敞开胸怀的这位“新浪网友”、这位安吉同学,以及和他们一样平凡而伟大的中国人!

 

“新浪网友”和大四学生安吉并不知道,甚至难以相信,他们的捐出的衣服或一块钱,其价值绝不小于那些百万巨款。他们的捐赠,和任何个人与机构无论多么庞大的巨款,在公民责任和人道精神的天平上完全等价!

 

从那些名人、富人、企业的数以百万大手笔捐赠,到负债“新浪网友”的衣物和交不起学费安吉姑娘的一元钱,我看到了我们民族的核心价值观,正在喷薄而出;我更看到我们国家的长治久安,已经霞光万丈!

 

什么是一个社会最最重要的幸福保障——万众一心的爱!

 

什么是一个民族最最珍贵的财富——灾难面前的凝聚力!

 

什么是一个国家最最不可战胜的力量——众志成城的团结!

  

夜深人静,我为还活在废墟底下的受难者同胞祈祷,祈祷他们能够尽多尽快获得拯救……

 

写到这里我又哭了,虽然还是没人看到。

 

 

(安吉的博客:blog.sina.com.cn/u/1248855051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