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去台湾考察教育了一周,看了不少大学,产生不少感悟。

 

第一天,陪同我的朋友就告诉我,台湾的教育方针是:培养“德、智、体、群、美五育均衡发展之健全国民”。这就是台湾的“五育”教育方针。

 

我当然立即想到了祖国大陆的德智体“三好”教育方针。我突然就问自己:是“三好”好,还是“五育”好?我觉得还是“五育”好。

 

不过,祖国大陆的“三好”教育方针,其实早已有所发展,党的十七大提出了“四好”的教育方针:“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实施素质教育,提高教育现代化水平,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这个方针里,“建设者和接班人”,和“群”的概念是一个意思。群者,人群也,即祖国大陆所表述的“人民”。

 

难怪1988年我在美国打工,同事里有一位台湾女士,她动不动就说:“为人群服务嘛……”。当时我想:说为人民服务多顺,干嘛说“人群”……但现在才知道,鼓励学生长大“为人群服务”,原来是台湾的教育方针。

 

从德智体,到德智体美,到德智体群美,两岸教育方针的表述不一样,但各自教育的目标,显然都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也就是所谓普世价值吧?),都有利于中华民族对自身后代的繁衍养育,传承教习。

 

我看到,海峡两岸在教育问题上有诸多可以交流和互补的地方。两岸的教育交流如果能够得到充分扩展,对于中华民族的和平繁荣,将是一件非常好的事情。

 

我要为促进这个交流做点贡献!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