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杜丽,请不要为我哭泣。

 

我知道你的哭泣是为我、为我们、为大家、为所有关注你、热爱你、期待你的中国观众。但是,请不要为我、也不要为任何人哭泣。我们需要你的金牌,我们期盼你的成功,但是,我们更需要你的幸福、你的快乐、你的骄傲、以及你那曾经给我们带来那么多喜悦的笑容!

 

……

 

有人听到我对杜丽的劝慰,不理解地反问:“杜丽干嘛为你哭泣?”(更有一位朋友说:你算根葱啊?)

 

这位朋友真不理解杜丽,也不理解我,还不理解他自己——杜丽冲金失利后说:“我感到全场观众的眼睛都盯着我看”,其实,杜丽说的全场观众,其实就是全国观众。全国观众,当然就包括我,包括你,包括所有人。从这个意义上,杜丽失利后哭泣,当然就是为我。

 

我,虽然形单影只的一个人。但无数个我(你就是我)、你(我就是你)、他(你就是他),加起来,“我”就是所有人,所有人就是我。虽说是“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但匹夫兴亡,天下亦同样有责。所以,此时此刻,让我用发自内心的声音说:“杜丽,请不要为我哭泣”!

 

因为,我们需要杜丽的金牌,我们期盼杜丽的胜利,但是,我们更需要杜丽的幸福、杜丽的快乐、杜丽的骄傲、以及杜丽那曾经给我们带来那么多喜悦的笑容!

 

(愿将此文献给杜丽,也献给在未来十几天因为各种原因没有实现夺标计划的中华健儿。)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