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奥运开幕式上三位无名志愿者

 

八号下午,我带着全家,三点多出发前往鸟巢,参加奥运开幕式。同时,受朋友之托,还带了一位有一点行走不便的老人。我满怀期待要去感受开幕式的激情,但没想到一路见到的几位奥运志愿者,让我感到了北京奥运的另外魅力。

 

到了安检的地方,看见那里人山人海,通关缓慢,正在发愁,一位志愿者女生走过来说,行动不便的老人可以走老幼病弱者特别通道,我大喜,连忙狡黠地问我可不可以陪同老人一起过去?志愿者微笑着说不行。我脸红。但看见她那阳光明媚的笑容,就放心地把老人交给了她。很快,老人就通过了安检,而没有像其他人,在酷热中站立一个多小时。

 

那个好心的姑娘,虽然温柔拒绝了我,但我现在依然记得她那落落大方的仪态,以及牵着老人的手走向安检口的背影。

 

进了鸟巢,在座位的入口处,一位小伙子志愿者看见我身边的老人,也主动拉起他的手,一步一步小心翼翼地把老人带到座位上,这个场景,成为我在奥运开幕式上感受到的第一次感动高潮。

 

在整个开幕式过程中,我的身边站着一位奥运志愿者女孩。她在七八个小时的闷热中,从头到尾保持着激情澎湃的状态,积极主动地引导着观众的参与,在每个需要观众参与的环节里,她都以接受电视实况转播的高度认真状态,全神贯注投入了她的表演和示范。即使到了十一二点钟,夜深人累时,她还是如同刚刚开始,一点疲惫倦怠的神色也没有,浑身散发着青春活力和参与激情。她的表现,是开幕式之外给我留下的最美好的印象——不,她就是开幕式的一部分,展示了今日中国普通青年人的优秀和高贵。

 

北京奥运将给中国带来很多东西。志愿者风尚的出现,志愿者品格的形成,志愿者标兵的诞生,应该是北京奥运带给我们最宝贵的精神遗产之一。

 

这位成为我的奥运开幕式最佳表演者之一的志愿者女生,好像是北京中医学院的学生。我偷拍了她好多照片。请大家欣赏她的风貌,并为这些默默无闻的奥运志愿者献上我们的欢呼!

 

照片说明:全场做飞鸽动作时,已经是晚上十二点,(照片信息显示时间为11点57分)。看这位志愿者的美丽姿态。 

 

奥运开幕式上三位无名志愿者

 

奥运开幕式上三位无名志愿者

 

奥运开幕式上三位无名志愿者

 

奥运开幕式上三位无名志愿者

 

奥运开幕式上三位无名志愿者

 

附录:石原慎太郎对中国大学生志愿者的评价:

 

中新网8月10日电据香港《文汇报》援引日媒报道,日本东京都知事(市长)石原慎太郎前天出席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事后还称赞中国大学生有抱负。

 

石原显然对开幕式上的礼仪人员印象深刻……不过他强调,感受最深的还是当志愿者的大学生们。他说:“不像美国机场的安检人员一副很跩的模样,中国的大学生真的又亲切又有礼貌。问了之后才知道,就连残障奥运会,他们都是义务帮忙的。”

 

“我也经常对中国政治异论,”石原说,“但对于国家社会前途的看法,中国大学生很明显地与日本的大学生不一样,他们对于国家有所期待,让人感受到青春生命的意义,听了他们的想法之后,真教人羡慕。”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