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差点与奥运开幕式失之交臂

 

昨天,我拿到了奥运闭幕式的门票,全家提前获得了见证奥运胜利闭幕的快乐和骄傲。为了参加闭幕式,大儿子徐超也把去美国上学的时间调到了8月25号,本来他是决定23号就去美国的。奥运闭幕式和开幕式一样,都是千载难逢的机会,既然有幸参加,一定要参加。

 

看到闭幕式入场卷,想起我的奥运开幕式门票,整个过程是一场等了一年多的美梦,但到最后一天变成不可思议的恶梦、而在最后一刻又峰回路转,美梦成真的惊心动魄过程。写出来,和大家分享我的奥运独特经历。

 

一年多前,我通过加拿大一家专做体育旅游的公司订了奥运门票,包括开幕式的票。一位在美国做旅游的朋友向我推荐了这家公司,结果一切都很顺利。公司不仅帮我订到了开闭幕式的门票,甚至还确认了中美篮球比赛、刘翔田径决赛等最热门的入场券。在最后一个月时,他们甚至还向我推销把开幕式的门票从普通座位升级为带冷气包厢的机会,因为价格太贵,我咬牙切齿地挡住了诱惑。而我预订好的开幕式票,据说是非常好的位置,离主席台很近。

 

奥运开幕式是地球人都想参加的盛会。我当然也是。但我实际上还有一个特殊考虑:两个儿子在国外出生、主要时间都是在国外接受的教育,虽然最近几年我刻意培养他们对中国的认同而且成效卓著,但通过奥运来给他们一次文化震撼,肯定要比我的说教不知道有效多少倍。

 

奥运承载了很多东西。对于我,它还承载了让我的孩子们进一步回归和认同他们民族本源的使命。

 

8月6日那天,我按计划欢天喜地去取票,却得到了我个人史上最坏的奥运消息:我预订并等待了一年的开幕式门票没有了。就在昨天晚上,按合同要给这家旅行公司奥运开幕式门票的机构通知他们不能给票了,所有定了开幕式门票的人都没有拿到,他们都不能如愿参观开幕式!

 

公司总裁给所有人写了一封声泪俱下的道歉信:“……此时此刻我站在大家面前,背负着失言的承诺。我能做的,就是用真实和真诚来处理这个事情”。我相信,公司总裁一定连跳楼的心都有。

 

这真是一个晴天霹雳!这是一百年来我听到的最坏的消息!我宁可总裁跳楼未遂,也不愿意拿不到孩子们盼望了一年的开幕式门票!我宁可和总裁一起跳楼未遂,也不愿意在最后一天带给我两个满怀期待的孩子这个最坏的消息!

 

但是,跳楼也跳不出票来。我就是变成徐跳跳也没有办法!冷静下来之后,我赶紧想办法,给一位朋友打电话。这位朋友告诉我曾有国外旅行机构向他推销奥运开幕式门票。当时我因为已经有票了,所以还窃窃自喜,心里说“我不需要啦,你自己看吧,see you in 鸟巢”……但此时此刻,他成了我唯一的救星。令我惊喜的是,朋友很快回电说有人真有票出让,就是贵了一点,问我还要不要,我听了价格,想了想,吞了两粒救心丸,然后视死如归地说:“要”!

 

深夜,我怀抱门票回到家。告诉孩子们:“我们预定的开幕式门票没有了”……话没说完,大儿子脸色立即变了,眼见得就要哭出来……我立即对我自己不惜血本的决定无比崇敬,因为我知道,如果在开幕式的前夜我告诉孩子我们不能去现场的话,可能会给他俩造成终生遗憾——事实上对我自己也一样!我不再卖关子,立即举起那四张红艳艳、金灿灿的票子,说:“但是后来又有了!”

 

儿子紧紧拥抱我。徐超说:"Tomorrow is going to be a glorious day!"

 

明日,将是一个荣耀之日!

 

……

 

开幕式在狂欢中过去了,后来我又看了电视转播。现场的氛围非常好,但电视转播确实更具观赏性。但我依然为我在最后一刻搞到门票而庆幸,更为两个儿子亲历了这个伟大事件而骄傲。必将从各个方面改变中国的北京奥运,以它惊艳世界的开幕式,也强化了我和两个孩子之间的情感连接与文化认同,唤醒了他们身上本来就拥有但并没有充分发掘的“中国元素”……我想,在他们在未来漫长的一生里,他们的眼睛都将被开幕式展现的五千年绚烂文明而照亮,心灵都会为这个震惊世界的夜晚而激动,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开幕式,将成为他们成长、生活的甜蜜而自豪的记忆。

 

这是一份多么珍贵的精神财富啊!

 

……

 

下面是有关几个开幕式门票的闲话:

 

1,  我打电话给朋友求票时,朋友告诉我他的一位美国朋友带着全家老小八口人,到了北京来看开幕式,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原先售票给他们的公司说什么“安检没有过关”,也不给他们票。据说他们最后也通过相同的途径找到了票。也算是没有白来一趟。

 

2,  我订票的加拿大公司,除了承诺退还门票价格之外,还赔偿一千美元。同时,安排专程来北京参加开幕式的三百多个极度失望的观众,在酒店搞了个开幕式party。我想这个party,应该是奥运史上最凄惨的party。

 

3,  据这家公司老总的道歉信说,遭到同样伤害的,还有“one of the largest shoe and apparel makers in the world”世界最大的制鞋和制衣公司之一,也遭到同一家供票机构的背叛。这个遭到伤害的公司,应该是阿迪达斯、耐克、或锐步之一吧。想想那家毁约的供票公司,真够狠!

 

4,  马克思说:“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大胆起来……如果有百分之五十的利润,它就可铤而走险;有百分之一百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百分之三百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上断头台的危险。”毁约的公司,很可能是看见开幕式门票有百分之三百以上的价钱,所以,就履行了自己作为资本的基本职责:铤而走险,犯下这个罪行——况且,他怎么着也是没有上断头台危险的——只有成千上百自以为胜“券”在握、望眼欲穿的观众,梦断北京奥运。

 

5,  据说到了七号,开幕式门票炒到了二十万一张,但又听说到了八号,门票降到了两三万一张。票贩子也不容易,各类风险都挺大的。

 

6,  事实是,开幕式实名制是一个并没有执行的空头,因为最后入场,只验票不验人。不过,相信实名制的做法确实也阻吓了不少想倒票的人。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