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盼中国女排胜,祝郎平教练赢

 

一,

 

郎平担任美国排球主教练,有人批评她,但大多数球迷支持她,理解她,祝福她。我也是大多数球迷之一。今晚中美排球相遇,铁榔头的队伍要和中国队对敲,首场败给古巴的中国队肯定求胜心切,中国球迷将又会怎样反应?在这里,我写几句我的看法。

 

郎平说:“如果聂卫平自己也有孩子在美国要养,他就不会这么说我(不该做美国队主教练)了”。

 

郎平的话,道破了一个朴素的事实、一个朴实的真理——郎平也需要挣钱谋生feed her family。

 

大概在2007年8月底、9月初,我和朋友乘坐国航飞机从纽约回北京。朋友告诉我说他看见郎平了,就坐在经济舱。我看过去,果然是郎平,身体高大的她,坐在经济舱最靠隔断的地方,显得很不合体。

 

我可能是有生第一次见到郎平真身吧。看到这样一个伟大的体育英雄、民族骄傲,居然和我一样,挤在经济舱里熬十三四个小时,我心里真有点酸溜溜的。我觉得,为国家和民族、甚至世界体育贡献了最宝贵青春的郎平,应该获得一切最好的待遇,包括商务舱或头等舱。

 

我当时并没有去到郎平前面,所以不能正式肯定那就是郎平。但至少我的心理反应,说明了一个事实:我们都希望郎平这样曾经为国家民族挣得了辉煌荣誉的体育英雄,过得更好些。而不愿意看到他们在退役后,生活在与他们贡献不匹配的经济窘迫中。

 

国家不可能、也不应该给所有人安排高官厚禄或厚禄高官的保障。中国有无数退役运动员在海外居住。选择在哪里居住是基本人权之一。但无论你在哪里居住,都有个衣食住行、孩子入学、医疗保险、油米酱醋的问题(连奥运主题歌,标题都是“油和米”,You and Me)。郎平用自己最擅长、甚至是唯一擅长的排球技艺来为自己谋生、并赢得尊严,这是人生最神圣不可冒犯的权利和自由。用国家主义、爱国主义的借口来批评、甚至否定一个人谋生的自由,实在是一种封建专制的残余思维,是对他人基本权利的不尊重。

 

据说,是周恩来总理亲自邀请日本排球教练大松博文执教中国队,使得中国女排有了后来的腾飞——大松难道就不爱日本国了,须知那还是中日处于敌对状态的时代啊?世界足球之所以有今天的繁荣,显然和球员、教练的环球化程度同步的。否则,“爱国”的肥罗和小罗躲在亚马逊森林里自得其乐地盘球过人,我们哪里有今天幸福的足球生活?

 

奥运精神就是更快、更高、更强——本着奥运精神,我希望今晚的比赛中国队赢,大赢特赢;但同样,我同也祝福郎平——我80年代心目中最伟大的民族骄傲郎平——祝福她能够实现她的奥运目标。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