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刘翔不要为了全国人民的期待,伤害自己的韧带

 

很多很多年前,还是在70年代早期我在江苏泰兴文工团的时候,我听说过这么一件事情:文革期间有一位歌唱家,有一次被一位中央首长点名唱歌,但这位歌唱家当时正好嗓子有病,如果唱,有可能毁灭他的声带。结果这位歌唱家就违背了领导的旨意,没有出场。

 

我已经不记得这个故事的结尾以及这位演员的结局了。但我非常清晰地记得,讲这个故事的人,是我们团一位歌唱演员,每次讲到这里他都眉飞色舞,对这位敢于拒绝中央首长旨意的歌唱家充满了崇敬和神往。要知道文革期间一个歌手敢于这么做可不是一般的胆大妄为,只能说,这位歌唱家把自己的声带看得比生命还重要。假如一次政治演唱可能毁灭他作为艺术家的生涯,他宁可牺牲一切。

 

这个逻辑,站在集体主义、战争思维立场来看是反动的。但站在和谐社会、以人为本的角度,它就极其有意义。它甚至可以帮助刘翔走出眼下这个困境。

 

刘翔腿伤,就不该参加比赛。刘翔是一个国宝级的运动员,他很年轻,还有至少一届伦敦奥运会要参加。如果今次比赛,有可能伤害刘翔的整个运动生涯,他就根本不该出来“拼搏”——他本来就应该坐在观众席上,一边抚摩着自己的病腿,一边愉快地看着这场比赛,为今后若干年的征战养精蓄锐,为伦敦奥运会运筹帷幄。

 

刘翔本来就不该出场。而应该提前召开一个记者招待会,宣布他因腿伤退出。我相信全国人民一定理解,甚至能为全体中国运动员树立一个榜样,从此不为眼前利益而伤害终身利益。如果他这样做,对于体育、对于奥运、对于刘翔、甚至对于当代中国人的价值观,肯定都是一个好事,而不至于到了今天上午,在如此举世瞩目的场景下,刘翔以身体的扭曲、表情的痛苦,告诉我们他不得不退出比赛的衷曲。

 

体育体育,如果伤害到了身体,其实就不是体育了——中国人无论如何要走出为了民族骄傲,而罔顾运动员身体的悲情情结。

 

有道是:“不要把体育政治化”。我想说:不要把体育道德化。刘翔腿伤,就不该比赛,不该为了全国人民的期待,伤害自己的韧带。

 

支持刘翔,爱刘翔,刘翔还是那位曾经向世界证明亚洲人、中国人同样能够创造径赛世界纪录的那位刘翔!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