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当体育运动退化为体育知识

 

在一个中美大学生联合夏令营里,我遇到了窦崖。窦崖因为学习成绩优秀,加上他酷爱体育,得过奥运百科知识大赛,所以被选到了这个以参加奥运为主的夏令营。

 

窦崖对体育实在太熟悉、太喜爱了。他能如数家珍似的说出NBA联盟所有球员的名字、口若悬河地告诉我足球世界杯的各种掌故、能够对答如流地告诉我各种体育知识。他对奥运的了解,常使我觉得他的大学专业不是物理学,而是奥运史。当他终于搞到中美篮球比赛的门票时,那种激动的心情感染了我,使得我几乎想从他手里夺过门票,自己去看。

 

但是,如果你见到了他本人,你也许不会相信我上面的描述。这么一个酷爱体育的孩子,他的身体却没有相应的显示。他一米八的个子,体重还不到70公斤,不是因为营养不良而消瘦,而是因为缺乏锻炼而单薄。脸相长得孔武有力的他,却成天弯着腰,垂着头,有点像蔫了的向日葵。他不挺拔,他不强壮,他不肌肉,他不力量。与他夏令营的美国洋人和华人孩子们相比,他在身体发展上的差距非常明显。他自己非常明白这一点,常常摇摇头,自愧弗如地对我说:“我们这方面确实不如他们”。

 

窦崖体现的体育知识与体育行动严重不匹配,使他几乎成为我想研究的对象——中国教育造就了窦崖。有好的地方,也有坏的地方。但至少在体育教育方面,它让窦崖得到了知识,丧失了体育。窦崖身上,展示了一个教育的基因突变现象——体育的基因突变为知识,而不再是对于身体的发育、养育、培育。

 

我曾经和和窦崖研讨过这个问题。每次谈到这个问题,他便对他的中学母校充满埋怨甚至愤怒,他说:“操,操,操,我们到了高中,就没有体育课了。学校举行运动会,居然禁止高三学生参加,老师怕运动场上的欢呼声传进教室分散精力,就把教室窗户全部关死。”

 

不必说他们高中三年,每天早晨六点去学校“自习”,晚上十一二点才能回家的那种悲惨了。越是落后的地区,这种对学生进行魔鬼训练的现象就越严重。在这种学习、或曰在这种对于青春的镇压氛围下,窦崖这样的少男少女只能一心一意埋头书本、钻研学习、随波逐流、欲罢不能,最后,任由高考的浪头,把自己冲到某个大学的校园里。当他们终于走出高中教育的惊涛骇浪时,已经失去了给身体打下健壮基础的最宝贵青春时期。

 

窦崖的愤怒,使我想起我自己的愤怒。我现在的身体基础,完全就是在同样的教育和文化氛围中打下的。我恨自己那肥肥的身躯,塌塌的面庞,傻傻的腿脚,细细的臂膀。我记得当我还是一个小学生时,就已经自作聪明地发现了这个秘密:要当三好学生,“学习好”是最重要的,“身体好”只是一个可有可无的陪衬。老师没有告诉我“身体好”,原来竟是比“学习好”更加重要的人生幸福根基。

 

(至于“品德好”——虽然这是题外话——我的一生都在与我小时候打下的“道德基础”做垂死的挣扎,至今依然无法完全摆脱那些传统道德里面压抑个性、脱离真实的黑暗势力。这里就不多说。)

 

我不知道为什么我们有这种轻视体育的文化,排斥体育的教育。一个民族以及个人的精神、自信、气魄、自豪感、冒险精神、挑战精神都基于其身体。人类绵延了数千年的冷兵器战争,其实都是基于身体的搏斗。古代战争拼什么?拼体育!

 

现代战争不再拼体育,现代人奋斗,大部分情况主要靠大脑。如同性从生殖目的进化为快乐目的那样,现代社会里,体育也从搏斗目的变成了健康快乐目的。体育为什么?体育为了你我的健康、愉悦、自信和幸福。

 

体育就是健康、愉悦、自信和幸福。体育就是生活目的之一,体育就是生命的意义。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就是体育。生命在于体育。

 

窦崖当然知道这些陈词滥调。但对于我如此强调体育的重要性还是不甚理解,他追问我体育对他到底有什么直接的实用的好处?作为一个在不重视体育的教育氛围中长大的孩子,他优异的学习成绩得到了无数的赞美与肯定,现在让他改变自己的生活价值观,他需要知道体育的实用价值。

 

我想了想,便拿出我激励年轻人时的杀手锏来,问道:“假如一个美女走来,她第一眼会看上谁——体质健壮的,还是体质不健壮的?”

 

窦崖不说话。但这几天,我看见他总是一个人在Gym里面埋头苦练。他要化知识为体育,把大脑里的东西转移一些到他的身体里去。期冀在走到街上时,多得到几个美女的青睐。

 

……

 

奥运金牌第一,并不意味着中华民族全民体质第一,健康素质第一。我们在落实到每个普通人身体健康素质的这种真正奥运精神方面和世界相比,依然有较大差距,需要我们迎头赶上。这是在奥运即将胜利结束时,我希望提醒大家意识的问题,从而让我们开始新一轮的民族文化建设与更新。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