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008年8月25日北京奥运会闭幕式上,看着眼前难以描述的场景,我想起了整整七年前,2001年7月13日那个夜晚。

 

当国际奥委会宣布2008年主办城市为“北京”时,全中国沸腾了。俞敏洪立即给我打来电话,他高兴得语无伦次,只连说几句:“太牛了,太牛了,太牛了”。很快我们几个:王强、卢跃刚都通了话,大家相约到王强新装修的家里去聚会一下,不聚不足以平息心中的激动!

 

到了王强家已经是九、十点钟。我们四个兴奋地聊着。聊奥运对中国意味着什么、对中华民族意味着什么……当时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卢跃刚,他以先知般的口吻说:“老天赐给中国一个机会。让许多复杂的社会矛盾在奥运的感召下推迟发生,让中华民族赢得了时间……”

 

奥运,在它来到中国的第一个晚上,我们这些知识分子心里,就把它紧紧地和国家民族个人的存亡兴衰联系到了一起。

 

忧国忧民是卢跃刚的宿命,欢天喜地是小平我的天性。我记得我当时的心情就是喜悦,高兴,欢乐……一直到今天,2008年8月25日,当北京奥运划上了一个完美的句号,我无限喜悦地看到,一个崭新的中国、一个崭新的时代已经降临!

 

七年时间过去了。这七年,中国的变化之大是难以言说的。就连总是皱着眉头看世界的卢跃刚,也在半年前就向我宣告:中华民族的未来已经过了一道最难的坎,“从此走向繁荣富强”……

 

明天,就是后奥运时代第一天,尽管北京还有许多许多垃圾要打扫,但让我们以一种新的心情、新的视角走上街,突然发现我们能够做一个活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人,真是一种美好与幸运!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