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25日,奥运闭幕第二天,我就登上了去纽约的飞机。

 

飞机上,坐满了参加完奥运回家的美国人。我身边的一位中年男子,兴冲冲地抱着一只熊猫公仔(绒毛动物),爱不释手。看着熊猫那无比可爱的样子,又看着这位外国朋友欢乐温馨的表情,我忽然想起奥运十几天没有想到的功夫熊猫阿宝。一想到阿宝,我心里忽如一阵冷风吹过,有了一丝失落感。

 

失落感来自于《功夫熊猫》这部好莱坞电影。熊猫是中国的国宝,功夫是中国的国术。然而,是好莱坞,而不是中国,用中国的两大文化象征打造了如此美好的艺术精品。作为一个为中国文化自豪的知识分子,我忽然感到了自卑——北京奥运后好不容易积累起来的那点自豪感,似乎又开始流失。

 

奥运,固然已经给我们带来了无限自豪和自信。但是,文化不强大的国家,根本上就不是一个真正强大的巨人。我们应该乘着奥运带给我们的自信,认真盘点一下我们的文化存底——我们在文化上给这个世界到底贡献了什么好东西呢?

 

具体说,当全中国都在为外国电影,音乐,戏剧,小说,美术、设计而叫好、消费和陶醉时,中国给世界奉献了多少像样的电影、音乐、戏剧、小说、美术、设计、甚至建筑设计呢……鸟巢好,巨蛋好,央视大楼和首都新航楼都是世界建筑史上的奇观,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都是外国设计师天马行空独立自主自由洒脱创新力的产物。

 

悲哀啊悲哀。就国宝熊猫而言,中国能够输出国外的,只是廉价劳力生产的廉价绒毛熊猫。而《功夫熊猫》这样的世界级艺术作品,我们只能依靠好莱坞来解除我们精神文化的饥渴。

 

九州生气恃风雷,万马齐喑究可哀,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自由、独立、大胆、开放、惊世、革命性的文化、思想、艺术、学术人才。

 

从后奥运的癫狂中清醒过来,我对中国的未来,又开始了略带沉重的深思。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