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对知识的追求应该与职业实践挂钩

 

 

徐老师:

 

您好!我是一名应届毕业生。本科学的是历史教育学,但是一直对新闻学很感兴趣,并立志以后做一名记者。因此大三开始跨专业考新闻学,结果差了十几分。但从心底不甘心,毕业后在一个杂志社当记者。真正工作了才发现很苦很累,有时都怀疑自己是否适合做记者,怀疑自己的能力。我的同学都当了教师,很稳定,只有我整天跑的像个男孩子一样。家里人和许多朋友劝我找份教师的工作,放弃吧很不甘心,继续干吧又力不从心,我实在很迷茫,徐老师我该怎么办?谢谢您。

 

亲爱的很迷茫

 

你的问题,是一个教育脱离实际、只有学习意识、没有职业意识的经典病例。

 

你说你对“新闻学”感兴趣,考过“新闻学”研究生,后来去从事新闻工作,在杂志社当记者。

 

按理说你是成功了!热爱“新闻学”的人,不去做记者做什么?。(这里定义一下,你说的“新闻学”,应该指的是新闻专业而已,而不是新闻研究)。

 

但你却失败了,因为你发现你做的工作和想象的不一样,所以现在很后悔。

 

造成你现在的困境的原因其实很简单,这反映了很多大学生为前途奋斗的共同误区。

 

“新闻学”和杂志记者工作虽然有直接关系,但却是两个不同的东西。前者是学问,后者是实践。对新闻学感兴趣,那只是一种对知识的渴望。而对知识的渴望,可以转化为对知识的发现(也就是理论研究),但更多是人把对知识的渴望,转化为对成功与幸福的追求,这就是对知识的应用。

 

记住:学习者对知识历来就有两种态度或出路,一种是从知识到知识,研究之;一种是从知识到实践,应用之。中国大学生就业难的问题之一,就在于过多的人,只把知识当作研究对象,而不是当作应用工具。

 

你的问题就在这里。虽然你给我的留言文字很少,但我依然可以给你下这个结论。记者的工作,本来就和“稳定”的日子风马牛不相及。但它和“动荡”的生活直接挂钩。每天每日要面对不同的人和不同的事,对于很多人来说,是多么令人兴奋的生活方式!我想很多人在投身新闻媒体工作之前,就是被这种生活所吸引和打动,从而才成为各个领域里小则安身立命,大则影响社会的人。

 

而你,则在长期对“新闻学”感兴趣、甚至要为这个家伙(新闻学)付出三四年宝贵年华也青春无悔时,根本没有想过,新闻学学生的主要出路就是新闻行业,媒体工作,而这个新闻和媒体“工作”,你竟没有花一点时间对它有个基本的认识——这是何其糟糕的事情,如同你决定和一个人结婚过一辈子,却没有花一点时间哪怕去见他一面!

 

现在你陷入了自我怀疑的困境。但我建议你不要匆忙去做“教师”——教师的工作可不如你想象的那样优雅浪漫,轻松愉快——教师工作,可能是今日中国社会种种不正常现象最大的受害群体之一了。在你至少向十个当教师的同学深入了解教师工作的苦和乐之前,千万不要把“教师工作” 美化成你逃离“传媒”苦海的桃花源。

 

怎么办?

 

对于千百万后来者而言,无论你梦想从事什么工作,都要对这份工作的具体真实情况,做些基本的了解。这就是所谓的实践出真知——这里的“知”,不是知识的“知”,而是知道的“知”。知者,智也;不知者呢?弱智也!

 

你的,

 

女怕嫁错郎男怕入错行但也曾经入错行的

 

徐老师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