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来美国时间虽然短,但还是抽空来看了在波士顿读书的两个朋友的孩子,一个是在波士顿新英格兰音乐学院读钢琴硕士的朱昊冰,一个是在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读MPA的林嘉。两位同学的父母都是我的好朋友。中午在波士顿四季酒店请他们吃了午饭。午餐是酒店的商务套餐:牛油果塞蟹肉球,以及配有芦笋、虾仁炒饭的鲈鱼。

来波士顿另外一个任务是:拜见我心目中有史以来中国人写美国最深最广第一写家薛涌教授。我在2006年在他博客里留言,认识后通过很多邮件和电话,但这次是第一次见面。但奇怪的是,我在等他的时候,感觉就像是在等待俞敏洪、王强这样的老朋友到来似的,一点陌生感也没有。原因是,薛涌为中国社会发布的海量美国写作,已经成为我的精神食粮。你如果喜欢一家餐馆,就会觉得厨师也是自己人了!

薛涌坐下来不久,我看见一个人走进来,从我身边飘然而过,我看傻了:此人就是2004年和布什竞选总统的民主党候选人约翰克里!他一个人,没有任何随从,走经我的桌子,走到几米远的地方坐下,和另外一位已经等在那里的男士共进午餐。

克里竞选时,一个镜头让我最难忘:他在和布什电视辩论时,布什几次攻击他说“你现在反对伊拉克战争,但当时你却投票支持了这项战争,你是虚伪的”,而克里从来没有拿出过有力的反驳,急得我恨不得替他说:“妈的我当时看走眼了,我抱歉!那是我的错误,但我现在认识到这场战争的错误性,所以我现在反对还来得及……”。据说,克里在伊战问题上前后不一致的立场,使他失去不少选票。

看见我不停地拿眼睛去看克里,在哈佛大学读政府管理的林嘉说:波士顿是美国政界的好莱坞。刚刚被克里的出现花了眼的我,又看见一个人走进来,我的眼睛又直了:他是我最喜欢的美国喜剧演员、主演过“窈窕奶霸”的Robin Williams,他曾经得过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我最喜欢他主演的作品是“早安越南”。他在电影中演一个幽默的美国电台主持人,这部电影对我影响很大,我说的一些笑话、以及笑话风格,就来自这里。没想到在这位活在我幽默世界里的语言和表演大师,被我看了一眼——虽然他一眼也没有看我!

20081030,波士顿四季酒店,克里、Robin William、林嘉,朱昊冰、薛涌、以及我老人家,不同背景和身份的人来到同一个地方分食午餐,但都想着人类的前途、和自己的未来……我祝大家都好运!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