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大概中国人是最崇尚读书的民族,同时又是最爱猪肉的人群,所以,每当猪肉和学历在人生的梦想之旅中不期而遇时,全社会都会拿出吃肉的力量来投入一场场争论。猪肉说猪肉美味,学历说学历宝贵,牵动着我们的心,勾引了我们的胃。

这个新闻,也引起了我的胃痉挛。因为我知道,它反映了几个无情的事实:第一,大学生就业难;第二,研究生就业也难。第三,中国教育和职业市场有点像猪肉不犯牛肉,研究生教育与人才的就业前景结合得还不够……不过,我不想在这里说些于事无补的话。我宁可从人生咨询的角度谈谈,在这个残酷的就业形势下,青年人应该如何把握自己的前途。

首先,我想寄语这些研究生,既然你申请了这家公司并且得到了录用,你就要尊重自己的选择,努力工作,看好这家公司的职业前景和发展机会。猪肉是一种商品,卖猪肉是一种商业行为。这家经营猪肉的公司,其实和经营牛肉的麦当劳、经营鸡肉的肯德基、经营糖果小吃的雀巢、经营碳酸饮料的可口可乐,本质上没有任何区别。他们都是经营食品的公司!上述这些公司,都是世界五百强,都雇用了无数大专、本科、硕士、博士、甚至教授级的人在那里吃肉发财。猪肉公司,和所有公司一样,都有可能做成伟大的公司,都有可能获得辉煌的前途。

别拿猪肉不当食品!

是的,当我们把手持刀斧、割肉过磅“卖猪肉”这个固定形象拿开之后,我们可以把“硕士生卖猪肉”这个事件,理解为硕士生进入食品商业机构就业、发展、开始人生奋斗、寻求职业梦想这么一场循环往复了千年的老故事,这个新闻,就失去了耸人听闻的效应。

而这个反映了金融危机时期研究生就业难的“故事新编”,还可以给我们带来一些有价值的教益。

1,  高学历并不能保证我们高位就业。这则新闻不幸从反面证明了这一点。保证青年人“高位”或“正位”就业的,是对自身学历就业出路的提前把握,和对企业需求的深入了解。所谓“对自身学历就业前景”的提前把握,并非要你提前预测到金融危机的来临,而是要求你在就读任何学位的同时,确立自己的职业意识——职业意识,就是学习目的、就是就业目标、就是学以致用、就是服务社会并且获得经济回报。

2,  像重视智商那样重视你的“职商”。“职商”,这是我刚刚生造的一个囧词——是就业意识、职业意识、求职能力、职场竞争能力等与专业知识和学历无关(但平行),而与就业和职场发展相关的那些能力之总和。经济形势再好,就业市场也有竞争,也有失业,人们也会为一个好一点的位置而激烈争夺。而在经济形势不好的现在,这个能力,即我称之为“职商”的能力,就更加重要。职商,是确保你就业和发展的重要保障。无论就业形势好坏,大学生都需要加强职商的发展。

3,  做人如山,“做工”如水。做人如山的意思大家都知道。而做工如水,则是指如果你得不到理想的就业机会,不妨以水的姿态,接受比理想低一些的工作,“水往低处流”一下,并且还要像清流出涧,一路欢歌——而流水再低,其实也是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直奔人生成功的大海啊!换言之,当实在因为经济大势的问题导致你今日就业的困难,我鼓励你在任何availablejob上干一行,深一行,行行出状元,行行出美元(最近美元又涨了!)。

4,  读书一定要有明确的就业目的。学以致用的机会在于学为所用。无论你是专升本,还是本升硕,还是读博士,无论国内国外,你都必须确立一个以就业为核心的职业目标。在你读书和工作的过程中,你的职业目标也许会因为社会的发展、或你个人兴趣的发展而发生变化,但你在人生每一阶段都必须树立一个明确的职业目标,至少是清晰的职业意识,才能确保每一步都走在通往成功的大道上。所谓职业目标,说大了就是以具体就业岗位为依托的人生理想,“远大理想”。

行文至此,忽然想起了猪肉和学习相撞激起的两次讨论:一次是长安城里的陆步轩。当他成为新闻人物引起社会关注时,他传递的信息是“北大学生卖肉是屈才”,“卖肉谋生是无奈”,“能教书,就不卖肉”。这些信息是有害的。而同样北大毕业、作为羊城猪倌的陈生,他的状态就完全不一样,他把猪肉当成了确保自己肉身不朽的事业,他的公司也就成了人们追捧的焦点,成了一千三百名研究生“争相应聘”的宝座。

最后,我要再次寄语这一千三百名研究生朋友,也许陈生的猪肉食品公司不是你们三年前考研时神往的桃花盛开的地方,但既然猪肉煮到这个火候,需要你去卖它,那么,该公司老板陈生就是你们的光辉榜样,卖肉也要卖出个黄金屋、颜如玉、和就业率来!

不多写了。再写,黄花菜炖猪肉都凉了!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