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难忘的新年夜晚会

2008年的最后一夜,我在北京大学世纪讲堂,参加了北大新年晚会。唱了一首我作词作曲的老歌。这是我最难忘的一次新年夜。

其实去年北大的新年晚会就邀请了我,要我唱我在1980年代在北大创作的《寂寞的星期天》。但我想了想,没有去,因为我觉得这首歌唱了半个世纪,如果没有一点新意,唱它作甚?

今年,负责组织晚会的北大团委文艺部长朱凯学弟再次来电盛情邀请,还是点名要我唱《寂寞的星期天》,我便不好意思拒绝。但追求“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我,如果在公共场合抛头露面,总希望有一点创新的东西。否则,实在不原意占有大家宝贵时间,更怕我自己被人认为自己炒自己的冷饭,吃得大家胃酸。

于是就和新东方几个年轻的朋友们商量。曾在北京新东方学校负责舞台活动的鲁娜,以及新东方杰出的喜剧天才刘一男,一致鼓励我去,同时建议我做一个音乐视频,这样就可以推陈出新,老树新花!

听了他们的建议,我立即行动。鲁娜帮我做好了音乐,一男帮我编出了视频。当一男把视频在电脑上展示我看时,我自己硬是激动得死去活来,我看到,一个巨星诞生了!

于是,我信心百倍地答应了北大,并千叮咛万嘱咐,要求他们把视频设备准备好——其实我不必说的,现在的演出,岂能没有这些电子武器!

除夕夜的下午,我如约到了北大走台,走完台,台下几十个工作人员就热烈鼓掌。晚上,我在1130分左右的时间,走到了台上。面对台下近两千名师生员工,我说:

“各位北大校友,大家新年好!
 

“我并非北大毕业,但向往北大的校园氛围和人文精神,所以大学毕业之后主动要求来到北大,在北大艺教和团委工作了将近五年——北大,我把青春献给了你!

 

“但与此同时,北大也给了我许多宝贵的东西:理想,信念,激情……以及人生的一切!甚至包括包凡一、王强、俞敏洪这样一生的事业的伙伴与生命的挚友……现在我代表我们这些老北大人,把这首歌曲献给大家!” 

 

我唱的是我在海外写的反映我留学生活的歌曲《留学生涯》。这首歌我唱过无数遍,但这次在北大演出,是我的音乐伴奏和视频的首演。

 

演出获得了巨大轰动,北大师生把热烈的掌声和笑声倾泻给我,我深深感到北大校友们的深情厚意。第二天上网,我看到已经有朋友把演出视频放到了网上,但手机录像,效果实在不好。

 

演出的一个遗憾,是开场白少说了几段,而那几个段子,本来是有巨大笑声的。不过,我唱的时候已经1140分,新的一年即将到来,组织者一再叮嘱我控制时间,不要影响到后面的倒计时,而我自己,也不想一首歌跨越两年,从2008唱到2009,那才对不起大家!

 

另外一个遗憾是,刚刚退休的北大许智宏老校长也在台下,其实我应该借此机会向许校长表示崇高致敬,感谢他在北大期间,尽自己最大努力,振兴了北大精神。

 

当天夜里,我沉思:今年来我一直沉浸在对自己缺乏创新的不满中。但北京烤鸭,一烤就是一百五十年,卖了将近两亿只,也没有什么创新嘛!假如我是烤鸭,也许我需要把自己的炉子从不环保的木柴变成环保的电炉,把调料的款式多搞几样,但实质性内容,或许还是可以继续推销的吧!创新,如果把烤鸭变成扒鸡,可能反而适得其反。

 

我在新的一年,要变成一只经过新包装的烤鸭,送给需要我的人们。

我期待明年再登上北大新年晚会的舞台,让自己在北大师生的鼓励之中,不断更新,不断突破!

 

(这是我发现的网址,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欣赏。祝大家快乐!http://v.youku.com/v_show/id_XNjMyODg1Mjg=.html  )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