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遇到从未见面的老朋友李阳


前几天,在新浪2008年中国教育盛典上,我和李阳第一次见面!

李阳是新东方的老朋友了。作为中国英语教育的两大品牌,新东方和李阳有点惺惺相惜、英雄相敬的情结。他和俞敏洪、王强有过数次交往。2001年底,俞敏洪曾经请李阳来新东方做过演讲。当时我在加拿大,错过了这个机会。

在早期新东方各种会议上,李阳和他的疯狂英语是我们提得最多的名字,而且,基本上总是作为我们追赶、仿效的目标被提到。我对李阳英语商业成功的羡慕,对李阳英语品牌建设的敬佩,以及对李阳飞遍全国亲自讲授、用激情与“疯狂”唤醒了中国人民学习英语、了解世界、推动文化更新的努力,常常感到自愧不如。

但是,在密切关注李阳、祝福李阳的同时,作为新东方的思考者,我也非常注意李阳英语发展中的那些没有发生的事情。比如:李阳缺乏一个新东方那样的团队,“疯狂英语”除了李阳之外,没有一群新东方那样的“疯狂老师”。我看到李阳老师到处“亲自授课”,就想:老俞从2000年开始就基本不再“亲自授课”了,代之而起的是成百上千的新东方群师,如果李阳老师还在讲课,那他肯定非常非常累…… 

大概一个月前,我看到李阳博客上一篇文章,说要“向新东方学习”。他说自己的主要问题是没有培养一个我们那样的团队。当时我立即就想写篇文章,对李阳老师的赞美表示一下我们的谦卑和敬意。毕竟,在2007年下跪事件中,我对李阳老师提出过批评。这件事虽然过去已久,但我总觉得总有一天,我会和李阳握手拥抱,把不同意见抛在脑后,把中国英语教育事业,共同担当在肩头……当李阳如此毫无保留在全国读者面前剖析“疯狂英语”得失之时,我被他的坦诚深深打动,那真是一个向李阳致敬的好时机……

我的文章写了一半,就被其他事情打断了,直到200918,新浪中国教育盛典上,我才完成了这个心愿!我在人群中远远见到李阳,急切走过去,把手伸给他,李阳则回给与我同样热情有力的相握,我们在台上台下,好几次交流,照了好多照片,在我打算离开会场时,看到李阳在外面的展板前和粉丝们照相,我走过去,和李阳老师摆了好多姿势,照了很多合影,我们两个一同和很多教育界的朋友合影。

尽管我们显得如此熟悉而友好,如此真诚而亲切,但我提醒李阳,这是我们第一次见面。李阳有点愕然,说:“不是吧……噢,那是和老俞、王强……我们可能真是第一次见面呢!”

但心灵深处,我和全国关注英语的人们一样,和李阳已经相识二十几年,从他开始“疯狂英语”的奥德赛开始。

所有企业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短处。新东方确实至今也没有一个人类似向李阳这样能够掀起万人呼喊狂潮的英语布道者。李阳为中国英语培训事业的贡献是无人企及的。作为新东方的同行,我真诚地祝福他能够找到一个最适合自己发展的模式,在业务规模和人才建设上,赶上和超过新东方。那样,中国的英语培训事业,才真有好戏看了!这对新东方,必将是一个巨大的激励。

对了,第一次面见李阳,发现他真是一个美男子,身材魁伟硕壮,大约有185左右吧!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