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昨天和一位新东方的前同事聊天,她一位有舞蹈基础的同学,去埃及学了几个月的埃及舞,回国与她合作,办了一个小小的短训班,半年之内,有点小小成果,挣钱已经有六位数,超过她们在任何地方的工资收入,同时,还招聘了五个人。 

同事骄傲地说:“虽然困难不少,挣钱不多,但怎么着也为国家解决了五个就业问题,也算是为解决大学生就业难作了些贡献!”

言者无意,听者有心。我心里像撞了钟,激起阵阵共鸣和回响。她俩创业过程我完全知晓,她们也曾经来找我投资,但经过分析我们一致认为没有必要投资,Just do it就可以了。

两个女孩子,一无所有,就凭着自己对艺术的爱好,以及对幸福生活的追求,在建外SOHO,租了一间公寓,在视频网上,放了自己的舞蹈视频,就这样,引来了很多埃及舞爱好者,有女博士,有女教师,有健身教练,有想学好舞蹈自己开设俱乐部的潜在创业者,还有不少没有目的,就是爱美爱健康的年轻女性。

从去年七月以来,周期一个月的班,他们已经办了六期。每次结班,都会在北京的舞蹈酒吧里举行结业舞蹈,我去过她们第一次晚会,现场气氛好极了,让我都有蠢蠢欲动、翩翩起舞的冲动。学员中间,有一位非常肥胖的女孩,若在平时,她可能会有点抑郁和自卑,但在音乐和灯光的渲染下,在老师同学的陪伴下,她自信而热烈地旋转飞舞着,使人忘记了她的沉重,而只感到青春躯体的律动,和诱惑。即使她无法跳出轻盈和精瘦来,她肯定已经跳出了自信和狂欢。谁说欢乐女神,圣洁美丽,体型必须轻盈?

回到我的主题来:我的主题,就是想鼓励和祝福这两位年轻人、以及其它更多的青年创业者。这两个女孩,在没有投资(她们做了一个不要什么资金的项目)、缺乏经验(教人家自己学来的东西、本身就是一种经验的相传),缺乏信心的情况下,通过向市场提供了一种对他人有益的服务,得到了收入,养活了自己,还养活了另外“五个人”!也许你不觉得这是一件大事,但在我看来,这真是一种值得赞叹的奇迹。说到底,俞敏洪当初出来办补习班,其实也就是为了养活自己和家人,顺便养活了几个工作人员,办着办着,就办成了新东方。 

这两个女孩办的培训班,已经引起了媒体和一些小区会所的注意,有人开始找她们采访和寻找合作。因为来自新东方,说起来自然会说能否办成舞蹈培训的新东方,我说:那就算了吧,别做这个梦了,要做,还是做个百万富婆的梦吧——争取在2009年,把利润从08年的六位数,做到09年的七位数,如果教埃及舞能够教出百万利润,那个时候,你们自然就是埃及妖后,埃及舞的俞敏洪了!

说到俞敏洪,我不能不多说两句:今天的新东方,为社会创造了上万就业机会,但这一切,都始于俞敏洪当年为了挣钱养家、挣钱留学的挣钱精神和商业意识。

和俞敏洪一样,这两个女孩子,也踏上了自己的创业之路,并出手不凡,一开始解决了“五个人”的就业,而且必将还会继续解决更多人的就业。假如我们的青年人,都有这样的商业意识和创业精神,我们社会的就业压力,毫无疑问就会大大减轻,而我们青年的人生出路,也会更加丰富多姿。


(欲知该舞蹈培训班的名称,请搜索:“曼莉,埃及舞”即可。)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