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一,

除夕晚上,新年钟声敲响的时候,我和家里人一起走到院子里放鞭炮。我是在除夕当天,乘坐早晨7点多的飞机,回到江苏泰兴和父母一起共度佳节的。

 

小小的泰兴县城,变成了焰火的海洋,变成了欢乐祥和幸福绚丽的世界。而此时此刻,整个神州大地,包括我居住了三十多年的首都北京,全都燃烧着同样的狂欢、同样的激动、同样的幸福和同样的自豪。

 

此时此刻,我很内疚地发现我心理上有一个小小的阴影。我忽然想让西方人来见证一下这个场景。我想:任何人,不管他意识形态如何、政治立场怎样,对中国是否了解,只要他看到了这个场景、这个全世界绝无仅有、独一无二、惊天动地、亿众欢腾的场面,一定会对中华民族的今天充满无限羡慕、对中华民族的未来产生无限敬意。

 

真的太美了!我们的生活当然有太多不如意。但每年此时,地球这一片土地蓦然绽放的亿万火树银花,毫无疑问,宣泄着我们中华民族对今日生活的热爱,燃烧着我们对未来美梦的神往。

 

二,

几年前,北京是不允许放鞭炮和花炮的。政府有很多理由强制执行这个不得民心的“禁放令”,但就是忘记了一个理由:人民需要燃放鞭炮来表达他们对生活的种种感受。遏制民心的东西,怎能长久?于是,禁放令撤除了。北京就有了世界上最最壮丽的除夕焰火奇观。 

 

我喜欢北京的除夕焰火。我总喜欢把它和国家燃放的节日礼花来比较,我发现,北京居民自发点燃的鞭炮焰火也许没有国家的焰火礼炮壮观宏大,但其实前者更加绚丽多姿、更加惊喜交加、更加自然随意、更加活力四射!

 

于是,我忽然想起了国家和民间的关系:政府一颁布禁放令,北京和神州的除夕夜空就寂寞冷清沉寂苍凉,而政府的禁放令一取消,中华大地就会灿然绽放如此瑰丽多姿的奇景。而中国社会生活中,还有没有类似焰火禁放令这样不合理的存在?政府出于种种原因实施着“禁放令”——即管制而导致了这些遭到“禁放”领域的萧瑟,而只要政府开放,民间力量立即就会在瞬间迸发出如同除夜一般奇异的创造力和活力的礼花?

改革开放三十年的历史,其实就是政府把一个个“禁放令”撤除的历史。要知道,三十年前,就连安徽一个“傻子”炒个瓜子,都需要邓小平来亲自撤除“禁炒令”,年广久才能安然脱身呢!三十年下来,中国政府撤销了无数个“禁放令”,中国大地,才有了今天的伟大进步。但是,我们还可以继续进步、继续释放蕴藏在中华民族胸臆的无限活力吗?

 

经济学家们呼吁政府放开管制。作为一个教育人士,我无法对具体领域的禁制和管制发表任何评论,但我确实知道:只要我们进一步解放每个中国人的创造力,只要我们进一步释放每个中国人的想象力,只要我们进一步打开笼罩在他们身上和心中那些精神和政策的枷锁,每个人的生命,都会像神州礼花一样,裂变出无限能量,照亮神州夜空。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