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有个博友问我怎么看待小沈阳的节目?我要告诉这位朋友,我爱死他啦!

我个人觉得,小沈阳主演的《不差钱》,是春晚有史以来最好的节目!原因很简单,它没有一点说教,没有一点装腔作势,只有搞笑,只有欢乐,它恢复了这个民族对于节日最最古老和真诚的愿望——新年快乐!《不差钱》给我带来的快乐,真是无与伦比。 

大年初一、初二、甚至初三早晨,我打开电脑第一件事就是寻找小沈阳的视频欣赏,仅仅《不差钱》我就反复看了四五遍了,每看一遍,都被逗得死去活来。同时,我还被他其他视频笑话逗得眼睛发黑,喘不过气来!

好久好久没有这么开心过了!我的春节,被小沈阳彻底点亮!一个艺人,能够给他的观众带来这个境界,“啊呀妈呀”,哪怕他“死了钱没花了”也不必遗憾了!

欢乐,只有欢乐,才是人民过节的硬道理!

一边看,一边想,想出了几个问题:

1,  与小沈阳类比——小沈阳喜欢在节目中自嘲自己的形象,围绕自己的形象展开许多笑话,俞敏洪也喜欢在演讲中,说自己形象不佳、说自己经历倒霉、调侃我或其他老师的外表,然后话锋一转,说“男人的魅力不在形象而在内涵”……我和王强、包凡一以及很多新东方老师,也都喜欢拿老俞开玩笑,学生听了特别高兴!调侃名人或自我贬低,是喜剧的一大要素。另外,小沈阳的演出形式,基本是说完了就唱一段,而新东方的演讲,很多时候也会唱歌表演,我自己在新东方演唱过上千遍的《留学生涯》,俨然成了新东方“第二校歌”。

2,  向小沈阳学习——小沈阳很快就会成为如同七八年前周星驰那样烈火燎原似的巨星,他的台词成为流行语。学习一点小沈阳的搞笑方式,借鉴一些他的喜剧材料和套路,会带来出人意外的喜剧效果。我已经决定在演讲时学他一点用鼻音问“啊”的做法,并给自己也起个“英文名字”,还可以学学他走到台下扮做观众为自己叫好,然后上台表示感谢的逗乐方式。

3,  向小沈阳建议——创作是命脉,是喜剧的源头活水,他需要一个班子不断给他写笑话,写段子,这样他的生命力才会持续很多年。否则,一旦观众在不同场合听小沈阳说了几次之后,对他的兴趣就会锐减。新东方也是一样,需要在自己的演讲系统注入新的内容。我知道那些美国晚间脱口秀的主持人,会有很多专职人员给他写段子,同时,还发动全国粉丝给他发送笑话,采用一个给几十、一百,有些人笑话采用多了,就会变成专业作者。而那些大牌主持人,正因为不断创新,才能够几十年如一日,在台上有永不枯竭的幽默猛料。

牛年来到喜洋洋,中国出了个小沈阳。小沈阳的纯正在于他的娱乐性。教育人民,有人民日报;娱乐大众,有小沈阳。而娱乐人民,是一切娱乐事业和娱乐工作者的崇高职责。小沈阳初次亮相,算是还给娱乐事业一个本真,送给中国观众一个惊喜!让我的春节,充满欢乐的阳光!

和赵本山一样,小沈阳在登上春晚舞台前,也已经在观众中间摸爬滚打了小半辈子,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现在小沈阳登上全国舞台,祝愿他抓住时代赋予他的机会,珍惜自己公众形象,不断加强演出创新能力,要是他能像他的师傅赵本山,为我们带来一二十年的欢乐与欢笑的话,这将是中国人民的节庆喜事,新年佳话!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