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中国有真正娱乐精神的艺人不多,出现一个小沈阳不容易,所以我倍感珍惜。我前几天写的为小沈阳叫好的博文,主要观点是:感谢这个“纯爷们”给我们带来了纯娱乐。只要他不断创作,不断创新,就会成为巨星。


换言之,如果小沈阳不能持续不断地推出新的作品,他就会成为昙花一现的人物,成为娱乐事业的一个遗憾。

 

春节以来,我看了他很多视频,发现他目前为止的表演,内容确实不太丰富,重复性很高。《不差钱》中的那些段子,都是以前就用过的。而且,小沈阳靠模仿秀能够走多远呢?明年春晚,你拿什么技惊四座?这也是我担忧的一个问题。

 

这就使我想到雪村。雪村推出《东北人都是活雷锋》之后,确实火爆了一阵,我当时远在加拿大,汽车里放的也全是他的歌,他的语言风格一度也成为我模仿的对象。

 

但是雪村在成名之后,虽然继续推出过很多新歌,甚至拍过电影《新街口》,但一直没有一首歌能够和《活雷锋》媲美,没有能够推出引领风骚的新作来。久而久之,雪村就淡出了观众的视线。有些博友甚至拿雪村来警示小沈阳,说他如果不拿出更好的新作品,“顶多就是个雪村”。

 

设想假如冯小刚没有《集结号》,没有《非诚勿扰》,冯小刚也就不是今天的冯小刚了。艺术贵在创新,人民大众需要不断涌现的好作品,你没有好作品,你就是历史人物,这没有什么好说的——其实新东方也一样。靠精神激励和思想创新赢得一代人认可的新东方,如果不能源源不断地推出新思想、新观念、新文化,它的品牌力量就会衰退,它的市场号召力就会式微,这是社会赋予天下所有伟大人物或伟大事业共同的光荣与重压。

 

另外一个迷人的例子是赵本山。赵本山在春晚那个关于老年人婚姻的小品一鸣惊人之后,每年都给我们带来惊喜,除了个别年份(2008)之外。同时,赵本山还创作了“刘老根”这样了不起的电视剧,很少看电视剧的我,只要碰到刘老根,一般都会饶有兴致地看下去。没有电视剧的赵本山,只是一个小品赵本山,而不是一个拥有长篇巨制的赵本山。大未必好,小未必不好。Michael Jackson没有写过歌剧,不影响他是最伟大的摇滚巨星。但能大能小,就是孙悟空的金箍棒,就是一个打遍天下无敌手的艺术家。

 

所以,说回小沈阳,他在一夜成名之后,事实上面临他从艺以来最大责任和压力。责任在于:全国人民和我,都期待他推出新作品,好作品,好笑,好玩,好傻好天真的好作品。而他的压力也在于这里。

 

不要说压力压死人。周星驰难道就没有压力?正是压力,才是创造伟大作品的主要动力。让我们期待小沈阳能够不断推出新作,给全国人民改善他们的精神生活。否则,和他一起叫翠华上酸菜的,就是雪村。

 

(当然,我也希望雪村不要放弃努力,再来一碟上好的酸菜!)


附录:

博友刘加民先生的评论非常中肯,正是我想说的:

“小沈阳如果不上电视,靠那几下子全国各地跑场子,吃上十年八年没问题。现在上了电视,一下子普及了,网络视频也上来,大家很快就发现重复,感觉无聊。艺术创新,难啊!”

所以小沈阳更要大力推出新作啊!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