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晚上,看到一位署名“Dancer可可”的女生在我博客里的留言:“老师,我是一个二流大学艺术系舞蹈专业的大三学生。我想毕业后成立自己的舞蹈工作室(培训班),但是我妈要我考研,说等我读完研究生再支持我办工作室,你意见如何?”

 

因为问题简单易答,我就立即回复她:“考研,对某些人可能很有用。但对你肯定没有用。办舞蹈工作室,并不需要研究生学历,需要的是招生和管理的能力。你可以先办舞蹈工作室,几年之后有了钱、有了经营的经验,假如还想读研的话,再去考艺术管理、艺术经纪等这样的硕士研究生也不迟。22岁大学毕业,有了自己喜欢的事业目标就积极去追求吧,读硕士对你不适合。”

 

“Dancer可可”立即给我回复:感谢我的留言坚定了她毕业后不考研、立即创业的决心,并表示,希望今后有问题时还能得到我的回答……毕业成立自己的工作室,可可肯定会碰到新的问题,但这些问题,是通向成功之路必然遇到的荆棘和颠簸,而不像没有职业目标的盲目读研,所遇到的是那种虚度青春、不知梦归何处的焦虑。

 

任何学历都有它的意义和特定价值。但你追求这个学历时,必须确认这是否符合你的人生和职业计划。考研对有些人有用。但还有许多人,明知考研对他没有什么好处,却还是要考,造成了很大的资源和人才浪费。这就是当代为害很深的盲目考研。

 

盲目考研是一个问题,而且有教育理论上的依据。不久前,我参加了被人称为“新浪教育奥斯卡”的教育盛会。大量教育界人士出席。会上,我和于丹、李开复、杨东平等人参与了一个论坛。于丹、杨东平两位著名教授都对硕士研究生教育制度提出了批评。杨东平认为:这个“模仿苏联模式设立三年硕士学制需要做相应的调整”,于丹则表示,由于硕士研究生教育定位的这种先天不足,她在师大教学实践中,自己也搞不清楚“硕士到底是干什么的”(定位问题)。


两位大牌教授谈了不少对现行硕士教育体制的分析与建议,我等的着急,就说:“如何改革硕士教育体制?我有个简单易行的方案——退学”(该论坛详细内容请看edu.sina.com.cn/l/2009-01-08/2352163343.shtml)。

 

这两个字一经说出,举座皆惊,我接着解释:“如果从根本上定位不清的硕士学位对你的职业发展没有什么帮助,你就不该念它,念了它,假如还是觉得没有用,‘退学’就是最佳选择。我一般不谈教育体制,因为体制有体制的生命周期。但我会反问我的学生:你为什么要考一个你自己都觉得没有用的学位?你不能选择制度,但你可以选择自己的命运啊!”

 

中国教育制度包括硕士研究生教育制度确实有许多问题。学生的问题,很多确实也是教育体系造成的。但面对每一个找我的学生,我的基本原则,总是鼓励他们不要把自己的挫折,归咎于政策环境和社会环境(因为这于事无补),而要把自己的未来,用自己的正确选择来保障。


改革开放三十年,中国的进步,可以说都是对于陈旧教条和过时政策的摆脱和革新得来的——而这个摆脱和革新,党和政府固然起主导作用,但实际上,从小岗农民冒着生命危险分田到户那一刻起,中国社会和中国个人命运的改变,都突显在那些普通公民自发、主动、大胆、超前的选择中!

 

回到本文开头我和Dancer可可的交流,我很可能在她左右为难时帮她决定了她人生一个最重要选择,即放弃考研、大胆创业,给她未来美丽的人生大厦,打下了坚实的地基。反过来,如果鼓励她考研的人多了,她在压力之下屈服,她那呼之欲出的舞蹈培训班,将推迟至少三年。而三年之后,她25岁,拿着舞蹈硕士文凭出来,在职业选择上,她除了办舞蹈班(或受雇于人家的舞蹈班),还能做什么?

 

所以,是否考研,要根据你自己渴望的职业前途来决定,而不要受其他任何东西的影响。


中国大学生啊,在选择未来时,多点自我、独立、和思考吧!



(难以决定是否考研?考察一下你想考的学校这个专业里三年来研究生出路、及其与本科生的出路比较,假如考研的出路好过本科生,那就考!否则就不要考!)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