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倾听博友的心声

 

 

前一篇博文,《我从求教者获得新思想》,写的是我被一位咨询者观点打动的故事。可惜的是,因为我在文章中提到这位朋友是“国企老总”,所以,很多网友在评论中,表达了对文章的不满。

 

我理解博友们的批评,但我知道他们批评的不是我。国企有许多问题,他们的一些行为,也常常引起我的不满,但这不是我那篇文章的主题,我的文章主题,只是从这位我个人认可的“北大校友”以及他说出的让我敬佩的观点——他担任什么职务与主题毫无关系——的角度,写出了我的一些感想。

 

没有博友在评论中批评我的观点,但很多人批评了“国企”、“国企老总”等概念,并对我强调“国企老总”的“导向问题”提出了质疑。

 

网络是反映民意的一个好地方。民意对所谓“国企”一直有批评,但直到这把火烧到我自己的博客家里,我才感到这个怨气的灼热。我自己早在文章发表之后已经把“国企”这个字改掉了,而只留下了“企业老总”几个字。因为,我这篇文章写的只是留学以及与留学相关的一些问题,标题是“我从求教者得到新思想”,而不是赞美什么、肯定什么、或支持什么。假如我要支持什么的话,我肯定的是博友们对“国企”的批评,支持的是对“国企”进行深入的改革。

 

总之,一不小心,我在我自己的博客里听到了并不属于我的批评之声。我向我的博友们表示理解和致敬。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