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早晨起来在新浪新闻中心看到这条消息:大二学生卖橘求学开学带万斤橘子到校筹学费,故事是这样的

 

浙江媒体学院数字媒体技术专业大二学生巫小宾家庭贫困,全家的经济来源主要是靠橘子收成和销售。今年橘子大丰收,将近有三万斤的收成,原以为橘子销售出去之后,可以支付拖欠在学校的学费,但没想到今年橘子卖不出去。“上个学期的学费还一直欠着,如果这次橘子卖不出去,整整一年的学费就没有着落了。”父亲再也没有办法筹集到任何资金,所以,就交给巫小宾一万斤橘子,让他带到学校想办法卖出去筹集学费。

 

按理说,这是一则挺令人心酸的消息,一个大学生家里穷到只能把家里的农产品带到学校来筹钱缴费,不能说是什么好消息。但是,我在看到这个故事时,并没有感到往常看到类似报道时那种辛酸和叹息。相反,我眼前一亮,感到振奋——我为巫小宾敢于挑战贫穷、巧于自谋生路的做法叫好!这个看上去好像是无奈之举,其实包含着很多值得思考和学习的意义。


巫小宾的做法,其实就是勤工俭学、打工挣钱的一种。而勤工俭学和打工挣钱的意识和能力,又直接和大学生毕业时的就业出路直接挂钩,是一种水到渠成、量变质变的关系。大学期间,直面经济压力和生存压力,并采取积极的行动解决之,这种能力,对毕业后与社会接轨、走向职场工作谋生,有重要的预习和“见习”作用。中国贫困大学生很多,中国大学生就业问题很严重,巫小宾的做法,对于贫困大学生行动自救,对于大学生自谋生路,都有重要的启迪和示范作用。巫小宾背着橘子回到校园时也许没想到,他那些“质量很好”的橘子里,蕴藏着一个未来专业人士、未来企业家的萌芽。这就是我被巫小宾故事感动和振奋的根本原因,是这个消息的真正意义所在。

 

巫小宾让我想到了我当年在美国打工的经历。为了生存和求学,我在美国、加拿大洗碗扫地端盘子,脑子里成天想的暂时不是国家和民族的命运,而是如何挣钱——只有活下来才能为国家民族做贡献啊!可惜那时候我父母没有橘子或其他什么产品让我带到美国卖!但我确实见识了各国留学生那种八仙过海、各显神通的绝招。洋溢于美国大学校园里的那种对财富和就业的积极向往和行动,是相比之下中国大学的差别之一,也是我们严重不如人家的“软件”之一。

 

往深里想一想:无论是世界首富比尔盖茨,还是电脑一哥麦克戴尔,以及Google、Yahoo、Facebook这些企业帝国,它们的诞生,都源于各自创始人在大学期间萌发的强烈创业和创富意识和行动!假如这些成就了美国强大国力的经济领袖在大学期间只知道读书,眼睛里只有学位证书,想到了点子也不去实施、看到了机会也不去捕捉,美国还有那些新经济(以及旧经济)的神话吗?

 

从卖橘子交学费到亿万财富之间,有什么共同点吗?有!它们贯穿着同一条隐形的法则(或曰潜规则)——这条法则,其实是高等教育应该赋予千万学子的核心价值之一。但因为中国大学还没有说透这条法则,还不够强调这个价值,所以它似乎还隐藏着有待你去寻找和发现。谁掌握了这个法则,谁就能走在时代前面、成为时代英雄(或曰成为自己、家庭以及社会的希望!)。

 

这条现在依然潜伏但本来就是堂皇的法则就是:大学生们,你们除了要努力获得知识之外,更要努力寻找生存之道——也就是就业之道——创业之道、以及创造财富之道!(这可不是什么排比句,这是不断递进的人生境界)这样,你既能减轻爸爸妈妈的经济和精神负担,更能为自己毕业后的前途,铺设一条高歌猛进的阳光大道!

 

为了鼓励巫小宾同学的这种奋斗精神,我决定为巫小宾同学做点什么,并通过此事,鼓励全国更多同学,向巫小宾这种精神学习——学习他突破世俗禁忌、大胆寻求生存之道、勇于实践勤工俭学的精神!

 

1.我鼓励浙江传媒学院有关管理部门,集团购买巫小宾同学的一万斤橘子,并以有巫小宾这样为了完成学业而付出自己辛勤努力的同学而骄傲。


2.假如集团购买不能实现,我鼓励传媒学院的同学们踊跃购买巫小宾的橘子——“巫家橘”含有大量的维生素C,吃了有助于健康!


3.对于巫小宾同学,我鼓励他乘着这股势头,借机成立一个类似“勤工俭学与就业实践协会”之类的组织,通过这个平台,寻找和团结一批有共同追求的同学,一起来培养自己就业、挣钱、创业的意识和能力。


4.如果在最后期限内他还不能筹集到足够的学费,我愿意替巫小宾学弟支付现在拖欠学校的两学期费用,只要能够保证他能顺利完成学业,实现贫寒自己上大学改变命运的计划。


最后,我想提醒巫小宾同学,你眼前的问题也许马上就能得到解决,但你毕业后的就业问题、以及工作之后的职业发展和创造财富问题,才是人生永远的挑战。我希望你能够借此机会,激活自己本来就有的摆脱贫穷做自己命运主人、做自己物质财富主人的强烈渴望,并付诸行动,积极为之奋斗。让未来再也不要像现在这样,成为这么一点学费的囚徒——尽管你已经通过自己的行动解放了自己!


巫小宾同学请和我联系。


读者留言:

老师您好~我是浙江传媒学院的学生~

据我的了解~
我们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协会已经联系了某机构把橘子收购了~
1万斤橘子也将免费发放到我们学校所在的下沙高教园区的7所本科院校

        卖橘子交学费的大学生

 

有关报道,请看http://news.sina.com.cn/s/2009-02-18/223617241739.shtml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