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的一篇文章:《赴美留学的利好消息》发表后,有博友给我发来了下列评论,对我的观点提出了不同意见。

不过,这两位朋友说的是非本科留学,而我的文章说的是本科留学。他们的观点针对研究生和MBA而言是正确无误的,我完全同意。而我的文章,说的只是本科留学,所以,和他们的观点并不冲突。

我下面把他们的文字原文发表如下,对大家肯定是有帮助的。

博友评论:

我可以告诉你。我与一家top 25 的国际学生办公室有联系。听到很明确地要降低国际学生的数量。资助一个国际学生的费用足够三个本国学生。美国对国际学生留下来就业难多了。只有三个月找工,去年是一年。我认识的几个国际MBA,没有一个找到实习工,都准备回国了。徐老师,不要看了网上的一片东西,就在这里误人子弟了。还记得你那个机不机的故事了吗?(徐:这是什么?不记得了。)

美国私立大学的主要经费来源是投资(徐:应该还包括学费)。现在有几家大学资金不短缺?那么如何处理,减少短期内不见效益的国际学生资助是唯一办法。对本国学生的资助到不敢减是真的。 我还知道许多中国博士生被告知要尽快毕业。徐老师,您醒醒吧。不要砸了您多年的牌子。这种信息误导划不来。

徐老师太乐观了。我们学校生化系两个即将毕业的中国博士生,老板都让回家写论文了,说是试验做完了。这样老板就不用付薪水了。他们原来可是经费最充足的实验室之一。美国各大名校在这次金融危机中都损失惨重,奖学金肯定会受很大影响。

我也觉得徐老师可能有点太乐观了。我们学校好歹也是top10 了。我的专业可是能源部的 pet 项目(徐:即最看重的项目)。老板昨天找我们一年级的新博们谈话,要准备然末尾的哥们拿硕士走人。现在几个中国人和印度人正天都泡在 办公室里。老板肯定不会让。那两个老美走了


“醒来的”徐小平回复:

看上去这是两位不同的博友的信息。我非常感谢,经过认真思考,并请教了我的朋友、美国留学真正专家高燕定,我的观点是:

1,美国大学招收中国本科学生的数目总体上不会减少,只会增加。因此这是利好。

2,美国大学招收中国自费研究生数目,也会增加,所以这也是利好。

3,美国大学招收的外国博士生,尤其是理工科的博士研究生,基本都是全奖资助的。这批人肯定是受害最大者。可以想见,他们的老板找不到钱之后,肯定要削减他们。这肯定是利空。

4,至于MBA,在金融危机之前,我所知道的那些名牌学校MBA们,早就纷纷回国工作,捕捉中国机会了!现在美国变得这样,更要早点回来,还呆在那里干什么!

最后讲讲大家最关心的美国大学全奖本科生的问题。多年来我一直宣传的观点是:和数目巨大的中国赴美全奖研究生相比(90年代中国学生去美国留学几乎全部都是全奖研究生),美国大学本科给中国学生的奖学金少到等于没有。所以如果决定去美国留学,不可寄希望于虚无缥缈的奖学金。但另一方面,美国大学为了竞争人才,对于那些优秀的中国学生,给的奖学金数目还真不少!每年总数如果没有上千名,怎么也有数百名吧!

所以,虽然没有统计数字支持,但根据我和高燕定等留学专家的分析,我审慎自信地认为:对于最优秀的中国本科申请学生,他们获得奖学金的机会,不会比过去往届学生少。这样说,至少不会误导任何人:因为,美国大学本科奖学金本来就是一个意外惊喜,如果大家要去美国读本科,除了必须拼命准备提升你竞争力的各种成绩之外,必要的资金准备,是确保你实现留学梦的前提。

总之,金融危机对中国学生去美国读本科,以及自费研究生,应该是机会,而不是相反。

话题:



0

推荐

徐小平

徐小平

905篇文章 5年前更新

1956年生于江苏泰兴,1983年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1983年至1987年,任教于北京大学;1987年至1995年,在美国、加拿大留学、定居。1996年1月回国,创建新东方咨询处,从事新东方出国咨询和人生咨询事业。2005年后淡出新东方,转做天使投资人。2011年初,成立真格基金。截至2011年末,投资了中国内地近80家初创型公司。 

文章